富士康問題突顯全球化不平等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 劉彥廷

  除了企業本身的文化之外,也有人開始注意到一連串跳樓事件跟中國社會結構的關聯。有學者認為中國的一胎化政策,使得獨生子女的抗壓性不足性格脆弱。

  雖然中國官方已經有超過十年沒有公布過自殺的統計數字,但是根據國際的研究報告,中國的自殺率大約是十萬分之二十三,遠遠超過世界平均十萬分之十三。富士康員工連續墜樓,背後到底隱藏著甚麼社會問題,研究中國社會現象的台灣學者認為,中國在80年代開始實行一胎化政策,這些獨生子女,在中國社會被稱為獨苗,這批獨苗在心理及人格方面的缺陷程度,比想像嚴重。不過也有國內學者認為,檢討中國年輕一代抗壓性低、吃不了苦、不盡公平,因為台灣在工業化的過程中也曾經出現過類似的自殺現象。學者認為,目前富士康的自殺現象,凸顯的是高科技產業底下、對勞工的危害,也是全球化底下、不平等的結構問題。由於中國在1999年以後,就沒有公佈過官方的自殺死亡率數字,也使得中國自殺防治工作績效有限。報告中也指出,自殺已經成為中國年輕人中最為常見的死因。

  面對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代工廠林立,中國勞工的工資工時管理都應該拿出來檢討,因為富士康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以上節錄自網路資料。
以下為個人觀點。

  鴻海集團素以權威式管理的企業文化聞名,在大陸廠所引起的連續12起跳樓自殺事件,可由2個面向探討原因。第一,上述資料所指出的產業環境因素,全球化不平等的結構,成本領導策略壓縮勞工的福利,不人性的生產線只為了求效率和產量,犧牲員工的人權,此乃連環自殺事件的主要原因之ㄧ,資方應在採用權威式管理制度的同時,平衡員工的福利和壓力紓解,摒除殺雞取卵的壓榨獲利,才是盡到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所為。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雖然稍微降低龐大的人口負擔,但也造就20歲左右的畸形人口結構,獨生子女漸漸成為勞動力的支柱,從家中的嬌生慣養到職場的工作壓力,如此巨大的壓力轉換之下,適當的紓壓管道、心理諮商、情緒管理就成了十分重要的輔助元素,而不能一言抹殺80後90後一輩的年輕人們。綜合勞資雙方的觀點,連環自殺的發生在勞資雙方都應負起責任,才能阻止此不安的情緒繼續散佈,杜絕更多輕生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