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的生態保育

桃園縣育達高中學生 劉佳媛

  紅樹林對於現在的環境可說是非常重要的。於河口交界地帶的特殊地點因而孕育了許多特殊的物種,如水筆仔、五犁跤、海茄、欖李、蘆葦、苦藍盤、濱水菜等,都是別的環境看不見的生命。

  可是,因為人類自私的想法,這些寶貴的土地又將離我們遠去。產業的開發導致現有的土地不敷使用,政府尋找新的用地,所以將目光放到了紅樹林身上。

  其實,因為短時間的方便造就了子孫的痛苦真的值得嗎?紅樹林的消失對環境的衝擊是很巨大的,例如:2008年5月初的緬甸風災,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過度的開發紅樹林,紅樹林可當作海洋與陸地的緩衝,如果紅樹林沒了,人類直接與大自然的力量對抗,後果可想而知。

  台灣在1979年時,曾有要將台北淡水的紅樹林開發成國宅的議題,因為環保人士的大力呼籲而保留住了。更喚醒了人們對於紅樹林保育的想法。

  在利益與環境保育的衝突下,如何做最大的平衡、調適是很重要的。不只是紅樹林,熱帶雨林、珊瑚礁、溼地等等皆是地球上很寶貴的財產,那是金錢無法衡量的,更是人類無法用機器做出來的,面對唯一的地球,人類該如何不愧對良心的做?這不是政府、企業在想,而是全世界的人類都應該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