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的心酸來自於不當的政策

農人 劉光男

  最近天災人禍不斷,隨之影響的是生長在這個地球上的萬物生靈,人類雖號稱為萬物之靈,但終究無法抵擋天候異常對人類所帶來的乾旱、水災、地震、風災、火災…..等災害。這些災害壓縮了人類的生存空間,天災無法掌控還說得過去,若是人禍就有可議之處,大家可以研究討論。

  舉個例來說:

  因天氣異常造成了水庫蓄水量下降,影響的是民生用水、農業用水及工業用水的分配問題?除必需的民生用水外,其使用順序往往影響了人類的生存再加上碰到金融風暴,最後政府決定工業用水優先於農業用水,所以政府為了推動這個政策,想出了鼓勵農民休耕而給予補助金的辨法,造成了大量農田休耕,也成就了某部份的農民專門領用休耕補助金而不去耕作的奇怪現象,想一想這些補助金是用納稅人民的錢,政府有責把老百姓納稅的錢真正用在刀口上,好好照顧農民,再者政府為了拚經濟,工業需大量使用水,更是強迫部份農田休耕,讓原本生產弱勢的農夫所耕種的稻米被米商用較低的價格收購,造成勤奮工作的農民卻無利潤可圖的情形處處可見。

  政府限用農業用水,造成以農業為生的農民只好挖井抽地下水來灌溉農田,不斷抽地下水容易產生地層下陷進而引發海水倒灌危及國土的安全。

  台灣目前可耕作的農田面積愈來愈少,相對稻米的收穫量也愈來愈少,若政府推動的政策未調整,再加上全球氣候異常影響了全世界農作物的收成,可想而知國際間將無可避免糧食短缺的問題,將一一浮出枱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