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明的背後

華南商業銀行/襄理 羅秋霖

  科技的進步帶來文明卻也帶來破壞,60年代當時台灣沒有大樓林立景象,還有很多土地適用於種植農業產品;很多林地未經迫害開發,發揮保持水土的高度功能,大自然祥和,人們的生活也穩定。隨著生活日新月異,人們放棄耕耘,貪圖享受、要求高報酬率,讓土地過度開發。日常生活也要求越來越便利,新型的電器產品不斷產生及企業經營由科技代替人力,產生更多機器代替人工,各類電腦、電器產品及交通工具,產生過多排放量影響全球環境。

  現在資訊產品使用日趨普及使用者急速增加,帶動多樣化資訊服務與內容的無止境需求,亦會導致全球碳排放量高成長。電腦在每個人日常生活中及企業經營過程中已產生不可少的器具,電腦從生產到使用過程的碳排放總量持續增加中,值得人們省思。

  時代越進步人們以汽車代步已成習慣,但汽車帶來「直接危害」據科學分析表明,汽車尾氣中含有上百種不同的化合物,其中的汙染有固體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鉛及硫氧化合物等。一輛轎車一年排出的有害廢氣比自身重量大三倍。

  「間接危害」尾氣在直接危害人體健康的同時,還會對人類的生活環境產生深遠影響。尾氣中的二氧化硫具有強烈的刺激氣味,達到一定濃度時容易導致”酸雨”的發生,造成土壤和水源酸化,影響農作物和森林的成長。近年來,氣候變暖已成為人類一大禍患。冰川融化、水位上漲等對人類的生存帶來了嚴峻的挑戰。而二氧化碳則是地球變暖的罪魁禍首。

      天空如果沒有飛機飛行,乾淨如一塊白板,飛機危害天空主要是凝結的尾煙,由於如果沒有飛機引擎噴出來的蒸氣,二氧化碳排放量淨減很多,當冰島火山爆發時,歐洲客機禁航一週,天空變得出奇的藍,科技的文明及產生變化由此可知。

  全球暖化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性氣候變遷的論述,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多數人卻不驚覺,覺得對日常生活實質影響還有一段距離。近來天災不斷發生,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在高雄縣山區下了超過2,000毫米的驚人雨量,一年份的雨量集中在三天內落下,六龜鄉、甲仙鄉、那瑪夏鄉與桃園鄉因洪水與土石流沖斷多處道路,許多知名風景區與部落嚴重受創,大部分房屋及百姓遭到土石流活埋。這樣創高紀錄帶來滿目瘡痍的災難與無可挽回的死傷與哀痛,同時也是大自然界反撲的警訊,地球暖化所導致極端化天候正衝擊我們的生存環境,因此減少氣體不當的排放量,是當今人類命運的共同議題也是每個人迫在眉睫的共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