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維護我們的地球

台北市文山區實踐國民小學學生 趙子翔

  我們的地球從很久以前就在生病了,只是人類都不曉得而已,最近學校老師常常說起地球暖化的問題,比如說人類濫墾山林、家裡常使用的電器物品及生活上的交通工具,都會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他們都是造成地球的暖化越來越嚴重的原因。

  我們在學校看了「正負二度C」影片,裡面讓我記憶深刻的事,就是假如莫拉克颱風重創臺灣南部時,下在阿里山的降雨量,只要一半多下到北部石門水庫,依照台大水工所李鴻源教授估算,她的降雨量如果有超過1500毫米以上的話,桃園的石門水庫可能水庫會爆開,那麼會有二、三億噸的水流出來,往大溪、三峽、土城、板橋、新莊等地方,接著就是臺北縣市,這些城市都會全部淹水,民眾們會遭受到不同的考驗。

  我們面對的不是只有暖化的問題而已,還有我們平常在學校時,同學之間常常會發生一些衝突,雙方的心情就像不定時手榴彈一樣,隨時都可以引爆,會產生一些不好的東西,污染我們的環境;我覺得我們除了注意暖化問題,平時要做好環保、節能減碳工作外,同學之間相處也應該互相關心,而不是用吵架方式解決問題,我們遇到問題時要顧慮別人的感受,也要學會尊重別人,這樣我們的世界就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