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銀髮歲月

國小退休教師 熊瑞珠

  時常在醫院看到孤伶的老人,顫顫巍巍或步履蹣跚的穿梭在診間和藥局。或由外勞推著輪椅,鼻子插著鼻胃管,手上吊著點滴,在院外的青草綠地排成一排,外勞們只顧著和同伴聊天,而不管僱主是否願意拋頭露面。看到這樣的場景令我不免心有所感,因為我自己也是76歲的老人。

  55歲那年公公去世,婆婆每天哀嘆白天只有她一個人在家,寂寞又無聊。看著老人家那麼的無助,真是於心不忍,所以我提前從教職退休在家全天候陪她。沒想到當時的對老人家盡孝道的念頭,也幫助自己有健康的銀髮生活。

  從學校畢業投入教職到婚後,每天都在上班與家務中忙得團團轉,家裡又是個四代同堂的傳統家庭。自己有四個小孩要照顧,還有上兩代三個老人家,加上每週末兄弟姐妹都要回來探望老人家,真是忙得沒有自己的時間。長期的壓力與忙碌,我的身體健康狀況一直不好,頭痛、胃痛幾乎每天都犯,生活中往往苦多於樂。

  退休後沒有了上班的壓力,孩子們也都已成家立業,心情上放鬆許多,身體也越來越健康。每天清晨和老伴到附近學校參加一群老朋友們的跳舞班,在愉悅的樂聲中輕鬆的舞動身體,不但達到身體的健康,也讓自己心情愉快的面對一天的開始。另外上老人大學的課程也讓我生活充實,唱日文歌對小時候唸過三年日文的我一點都不難,唱國語或台語歌我可以趕上流行,出門旅遊搭遊覽車我還可以秀幾首歌呢!上英文課雖然常常唸過就忘,可是多少還是有些收穫,我還買些國中的英文作業在家練習,每天樂在其中,出國旅遊時常常都能派上用場。

  已經76歲的我,越來越覺得電腦對現代人的重要性,今年才開始學電腦操作。雖然不能和年輕人一樣那麼靈活運用,可是學會傳E-mail對我來說已經受用不盡。兩個住在美國的女兒平時都靠電話聊天,可是總會受限於雙方的時間,有了E-mail我隨時都可以傳遞消息,方便太多了。網上浩瀚的知識讓我有應接不暇的感嘆。

  沿襲家庭的傳統,我的兒媳孫也跟我們同住,互相有個照應。我體恤媳婦上班的辛苦,家事我可以做的都盡量先做,從不計較,我還很高興自己還能照顧一家老小的生活呢!兩代之間互相尊重,所以我們雖在同一個屋簷下,可是我們沒有婆媳問題,家庭溫馨和樂。

  閒暇時和老伴開車兜風,有時參加退休人員的旅遊,偶而出國觀光,增長見識。生活中早已變成樂多於苦了。這樣幸福的銀髮歲月,讓我感恩父母在那個窮苦的40年代,還供我念完師範學校,我也感恩老伴五十幾年來的溫馨相伴,同時也感恩兒女們對我的照顧與孝心,讓我的銀髮生活充滿能量,幸福滿滿。

  台灣的人口結構近年來變成高齡化,有許多孤苦無依的老齡人口沒有被妥善照護到,隱身在某個角落沒有品質也沒有尊嚴的存在著。政府或者民間團體和民眾都應當認真思考,如何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訂定妥善的老人社福方案,致力於「禮運大同篇」內「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大同境界,提升為一個成熟而安康幸福的社會,讓所有的銀髮族都有機會擁有溫暖、快樂、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