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放下人拳 感恩全世界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藍婉萍

  人權,簡單二字,卻也涵蓋了人類與自然萬物間的尊重,先有地球,這繽紛的花花世界才得以存在,沒有了海;沒有讓人放鬆渡假的海邊,沒有空氣;萬物皆無法生存,沒有風;無法獲得舒適生活,沒有雨;世界將乾枯至死,沒有大地;世界萬物將不存在。

    從人猿演進到高智商的人類,在找到屬於人類的一片天空時,已漸漸遺忘祖先們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打開窗,放眼望去,盡是數不清的大樓、工廠、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而灰黑的髒空氣及污臭的河流,似乎已讓我們的大地之母感到疲累及憤怒。相對地,這片大地也做出了相對的回應,土石流、洪水、地震、海嘯、怪異颶風、沙塵暴、酸雨、溫室效應及怪異氣象等,經歷過這些天災,許多生物及人類皆喪失寶貴生命,也讓親朋好友為此而悲慟不已。所謂陰陽平衡,是有它的道理存在的,在這失衡的地球裡,更需要人們放下如同拳頭般的破害,給予這片大自然適當的尊重及愛護。

    所謂天賦人權,意謂人的權力是這片大地所賦予的,因此,人類也應懷著感恩這世界萬物的心態給予相對的回報,遙望世界之大,而感受到人類的渺小,不過,散步於世界各地人類所聚集起來的能量,將可帶領這片大地到另一種新的氣象。從最簡單的動作〝不亂丟垃圾〞做起,不但維持了大地原有乾淨的面貌,也給予他人及自已尊重,〝尊重人權〞同時也象徵對世界萬物的感恩與愛,若人們懂的愛自已,就更該善用天賦予給我們的權力,用心來愛護世界萬物,讓愛與和平轉動世界,感染每一寸土地及每一個生命個體,經現代人類過度用腦來對待這環境,利用自然創造另一個經濟價值,造成了生病的地球,終究該由人類自行來買單了。人類為萬物之一,在這惡劣的環境中,為讓損傷降到最低,人們更該齊心一致,喚起最原始的真、善、美,聚集全世界的能量,尊重人權、放下如同拳頭般的破害,一齊用心感恩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