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總量管制之重要性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廖肯歐
  

  台灣在經過近二十年重大開發後,經濟固然有長足的進步,但隨之而來的環境保育問題亦漸顯其嚴重性。當空氣污染物累積到一定濃度時,將對人體造成負面的影響,一般重要空氣污染物包括懸浮微粒、鉛、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臭氧、一氧化碳及溫室氣體等。

  上述氣體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包括了呼吸與生殖系統危害。硫氧化物為空污管理中最優先的目標之ㄧ,因其排放將對人體直接造成負面的影響。至於臭氧則是氮氧化物經光化學反應後生成之二次污染物,高濃度臭氧將威脅呼吸系統健康。

  由以上資料可知空氣污染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因此台灣未來若是繼續放任嚴重污染下去而不進行有效管理,相信我們甚至是未來的子孫將無法擁有健康的環境,而健康將成為一個奢侈的願望,所以,未來大家是否需要共同努力來將空氣污染物有效地減少?這個問題的答案相信是顯而易見的。

  近年來因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意到空氣污染防治的重要性,而歐美等先進國家目前在空污管理方面,除了執行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外,正大力推動「總量管制」,這是在現有科技下被認為最有效的污染管理方法,因此,將針對此科技加以介紹,希望能加速國內總量管制工作的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