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自己是世界公民的表現

臺中市北區太平國民小學校長 過修齊

  星期一到五的早晨於在校門口,總是擠滿了家長的汽機車,忙著將孩子送進校門,而四週的人行道也佈滿著徒步上學的孩子,小天使們正快樂的進入校園及教室,展開豐富燦爛與充滿新奇期待的美好一天。此時校園開始充滿了朗朗的讀書聲與歡笑的嬉戲聲,處處可以發現孩子們與師長們的蹤影;當中午或下午放學時,早晨同樣的情景再度的出現,而大家則帶著滿滿的行囊與興奮愉悅的心情,只不過大家的目標是溫暖可愛的家。

  每到放學後及假日時校園裡也不寂寞哦:操場上到處人聲鼎沸、球場上互相運動較競、跑道上充滿著或走或步的民眾、遊戲器材去佈滿著孩子歡笑聲、沙坑裡處處可見小朋友的身影、花園中看著人們正在細細品味、水池旁有著尋找魚兒蹤跡的兒童。整個校園中洋溢著歡樂充滿著活力,這是多麼美好又令人感到親切的校園呀!

  雖然大家都小心使用學校各項設備與美好的校園時,卻常常發現以下的事情:廁所裡的衛生紙盒被打破了、置物架被蓄意破壞、沒使用衛生紙整包丟到馬桶內、走廊上的電燈開關蓋不見了、滅火器被拿來當成玩具灑滿一地、掃除櫃的門被人為破壞、教室內的書包衣櫃門遭摔壞、課桌椅不愛惜使導致損害連連、各項掃地用具未依正確方式使用而損壞、校園內的植物名牌故意破壞、籃球柱的保護套被割壞拉扯掉、遊戲器材不愛惜使用而故障、古早汲水器的把手被弄斷、校園內與人行道的植栽隨意踐踏拔除、翻越圍牆導致磚牆坍落、水池中被任意丟進石頭、資源回收室的窗戶用石頭故意打破、教室與走廊上的牆壁隨意亂畫、避難逃生指示牌折斷丟棄......等。這修情況顯示出仍有人不能愛惜這塊美麗的校園及完善的設備,隨意的破壞而不考慮他人使用的權利,真是令大家感到生氣與心疼!

  從上面這些行為讓我們感到非常痛心,因為他們都忘記了要尊重他人。所產生結果造成學校的工友伯伯阿姨們工作量的增加,更由於少數人缺乏公德心的蓄意破壞,使得學校的購買設備的項目減少,將有限的經費花費在重複的修繕!因為部分人的逞一時之快的不愛惜公務,竟讓大家承擔不方便的代價?但最令我們擔心的是這些蓄意不當的破壞行為背後,使否潛藏著更嚴重的行為問題?希望只是一時的好奇心使然。

  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都有責任與義務來維護週遭的環境與設備,讓大家都能有更美好的空間來活動,使我們的下一代的教學品質更好。為了使這些美好事物繼續流傳,我們更應用心來愛護這塊美麗園地,只要大家都能有共識一起努力,相信我們的校園與設備將會愈來愈美好。讓我們共同許下一個承諾,學會愛護我們週遭的人事物,讓孩子們有快樂學習樂園,讓大人們都有美好完善的環境空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