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概念與世界人權之感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 葉憲弘


  在財務領域上,對事、物的價值分析的兩個重要概念是Compounding與 Discounting。個人在美國進修時,財務教授Professor Neil Seitz在上課中曾就Compounding與 Discounting這兩個概念提及「人生價值」之評價概念。人將在其人生終點時接受神的審判,而且神會依據每一個人在其一生當中所行的善與惡,做最後的審判:上天堂抑或下地獄。但當時因非宗教相關課程,Professor Neil Seitz只是蜻蜓點水式的輕描淡寫,並未就這議題作更進一步的申論。學成回國後有幸在大學裡擔任教職講授財務課程,也會在相關主題的課堂中與有緣的學子一起討論,Compounding與 Discounting這兩個概念在人生價值上的意義與啟示。


  在財務管理學中均會提到,企業經營的終極目標是追求股東財富極大化。而談到個人的人生終極目標時,吾人們均會想到要追求人生價值極大化。財富對任何一個人來說,就如同臺灣人俗語所謂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如同出生時一樣,人在其人生終點時,也是兩手空空地去接受神的審判。神則利用Compounding與 Discounting這兩把尺,衡量計算每一個人在其一生當中所行的善與惡,做出最後的審判結果:上天堂或下地獄。


  神利用其第一把尺Compounding,將人一生中自出生到死去時,每一個時間點所為的善行(包括維護與保障人權),累計乘算其人生功德大小。同樣歸模大小的善行,在一個人年紀很小時所為的善行,其累計乘算的功德就越大。這反映出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各個宗教都鼓勵人們向善且行善愈早愈好。
  另外,神同時也利用其第二把尺Discounting,將人一生中自出生到死去時,在每一個時間點所為的惡行,累計折算其人生罪惡大小。同樣歸模大小的惡行,在一個人年紀很老時所為的惡行,其累計折算的罪惡就越大。這反映出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各個宗教都鼓勵人們去惡且除惡愈早愈好。最後,神將人一生中所為的善行總功德減除其所為的惡行總罪惡,即得到此人的「人生價值」淨額。一個人上天堂或下地獄,端賴於其「人生價值」淨額大小是否達到神的標準。


  因此,一個人要及時行善且要及時悔悟,才能讓自己的「人生價值」極大化,更能確保自己能通過神的審判上天堂得永生。

Herman H. Yeh, Ph.D.
註:作者謹以此文向Professor Neil Seitz獻上無限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