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私立輔仁大學/學生 葉世萱

  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日新月異,文明也越來越進步,但是人與萬物間最基本的尊重,似乎卻呈反比般的逐日消失,導致我們的人權也越來越沒有保障,人權,就像空氣,一旦失去了,大家才會知道不能沒有它!而人權就是建立在尊重這個基礎上,如果大家都做到尊重,就不會傷害對方,那人權就會存在!尊重彼此真的很重要!

  還記得看到一則新聞,一位女子騎機車時,被兩男子騎機車尾隨,趁女子停車之際,兩男子就把鑰匙拔走,在暗巷以手指性侵得逞,這位勇敢又機警的女性冷靜的騙歹徒到別的地方,並在前往途中跳機車,衝向經過的計程車,而躲過一劫;現在,已經不僅是走路落單的女性有危險了,連騎機車的女性都可以被性侵!這兩位男子,看到女性,就存有非分之想,尊重還存在嗎?女性就這麼可憐,因為天生力氣上的差別,被歹徒鎖定就是逃不掉!不是每個男生,都是女生生出來的嗎?尊重一下女性好不好?不要讓這個世界變的這麼恐怖可以嗎?

  另外一則新聞,有兩位女生,把貓拿來給大狗追,然後在旁邊大笑!如果今天,立場顛倒,是我們人類被放到關滿老虎的籠子裏面,然後貓在外面大笑看著我們被老虎追,看到人類爬到樹上再推下去,我們還可以嘻笑的出來嗎?看到如此令人心痛的新聞同時也驚覺到越來越多的人不懂得尊重兩個字的意義!

  除了人與人之間需要尊重,大自然也需要人的尊重!因為濫墾濫伐,地球已經負荷不了人類的貪婪了,從台灣八八水災,死傷慘重,到青海地震,2064人罹難,傷者無數,再到波蘭空難,機上97人全數罹難,再到冰島的火山持續噴發,CNN記者說:「這看起來像是地獄的大門。」大小天災不斷,地球向人類發出警訊:「不要再這樣對待我了!」。

  人類現在主宰世界,掌控百分之八十的資源,再這樣不尊重地球,2012就不會是電影情結而以,最嚴重,人類會因為地球的滅亡而絕種,盡一分小小的心力,「尊重」,地球環境就可以改善!身為世界公民,我們都應該多想想"尊重"兩個字的意義,並從每一天每一件事情,實際的做到尊重,愛護彼此,為彼此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