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聯華弟子員工 揚雅玲

  以前從未聽這個;什麼是人權?總覺得人権是ㄧ個很陌生的東西。 其實我和老公結婚到現在也快10個年頭了,自從嫁到他們家,自己也非常的認份的做黃家媳婦的角色。但是無論如何做;總是碰到家人的找麻煩,及語言上的調戲,每天的折磨與痛苦,捱到今天,經過與先生的努力,現在我們搬出來住了。

  很高興今年的4月1日,在台北舉辦了【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展開了讓我耳目一新的視野,當天以4個主題為議題【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同時當天也來了將近40位的專家學者,每位學者都針對個人觀點及規劃與實務來做個論壇。我因看了2010年世界人權高峰會的片段影片。也讓我才知道所謂【人権】他所包含的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尊重】更是無所不包、無所不有。因明白而讓自己也深深感受到,恍彿豁然開朗般心開了。

  我們現在雖然住在外面,先生平日常回家,小孩假日會回去跟阿公、阿嬤共度假日。而我呢?心裡總是會擔心老人家是否過得平安、健康、快樂。人權高峰會讓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人生來就是平等的,所謂天賦人權,同時也給了人們生命權、生存權。而賦有人權就是要相互尊重,不管是媳婦或是女兒,總之是人彼此就要互相尊重。所以現在想到過去家人對我所做的一切也已經不會有計較心跟怨恨了。自己內心也慢慢的平靜與平穩許多,現在的我只希望大家都可以和平相處、相互尊重,希望心改變的同時,也不要再有像以前之情形發生。

  本週休假時,一早起來先把家裡整理好,可是心中一直就有一個聲音,不用害怕、不用害怕回去看看心中掛念的老人家。捱到下午鼓起勇氣買個婆婆喜歡吃的麵包回家,進了家門,真的很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就那麼自然的跟婆婆聊起自己、先生、跟家人。婆婆也說,我知道你要上班又要加班真的很忙,你只要把他們照顧好,我就放心了。我感受到跟婆婆已經沒有距離了,又親近許多了。相信這樣的改變就是ㄧ個好的開始,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全部;所以我更相信,孩子在這樣溫馨的環境中成長,他們會懂也會明白父母的辛苦及疼愛他們的心。彼此相互尊重,身、心、靈方能健康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