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不分國籍

何厝國小學生 楊舜淼


  近年來,政府開放外籍傭人來台幫傭,對許多家庭來說是很有幫助的,相對的也產生許多的問題,為甚麼常有雇主性侵外傭或外傭虐待老人的新聞,是不是因為她們沒有互相尊重對方而引起的呢?


  記得大約三年多前,姑姑因為生病需要人照顧,所以姑丈請了外籍傭人,她除了看護,也幫忙做一些家事。我記得那時候姑姑說:外傭一個人離鄉背景來到陌生的地方,是需要很多又很大的勇氣,所以,我們除了給她適時的關懷,還要善待她,這樣她才會很用心的幫我們工作。因此,姑姑在世的時候我們待傭人如親人,對她噓寒問暖,還常和她聊家鄉的事,讓她感到非常窩心,她也把姑姑照顧得無微不至,直到姑姑往生她哭得比大家還傷心。幾年過去了偶爾提到她還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呢?


  有了以上的實例,我們知道因我們用心去對待別人,別人也會用心對我們付出,相對的那些受到雇主虐待的傭人,一定不會真心的付出所以人家說:要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必須先去學會如何尊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