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巨塔

 楊承和

  台灣的醫療糾紛經常在報章雜誌或新聞媒體上時有耳聞,但也因都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也較不是如此重視。但這一、二年來,父親因癌症過世及太太生小孩,才知道醫院和公務機關一樣,都是需要救人、需要做事的單位,如果在這些地方的一份子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會使得更多的不幸發生在更多家庭裏。

  父親於三年前參加我結婚典禮時仍保有開開心心的福態,但時間才不到半年突然就消廋到原本體重的一半,多次的醫院檢查並未檢查出有任何的不妥,醫院方面的回應總是以肝功能不好,來回應家屬的担心與不安,尤其是台灣的醫療體制改為健保後,醫療水準就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當然還是有許多認真的醫生,認真的面對自己的工作,這是值得我們鼓勵的,但我們家所遇到的並不是如此的醫生。所以當醫生檢查出病因時,我們全家就只能接受,癌症末期的壞消息降臨.之後,需要面對的是更多的挑戰,父親的痛苦在一次次的抽腹水中,一次次的上演,在家屬的心中也是一次次的難過。直至父親過世前,父親還問我們為何他會得了這個病,身為子女的我們心中真是萬般的不捨。

  但如此的醫療問題層出不窮,附近鄰居因骨折至地區大型醫院就診,但醫生回應是没事回家休息即可。鄰居.越想越不對,就到較遠的醫院就診,一檢查是骨折後,馬上就診,不然就要延誤就醫時效。所以只要有親友生病,大家異口同聲的就是問:是在那裏就診?如果是有問題的醫院就會建議親友多去別家醫院檢查,以免延誤就醫黄金時間。

  講到這裏也希望醫院管理階層能發揮效能,有效審核醫生素質,政府也能發揮其功效,讓醫療問題減少,讓更多家屬安心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