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尊重在生活中

桃園縣上湖國小校長 楊文森

  記得是發生在多年前一件令自己相當難忘的事:在教職上自從當上國小主任以後,大多數的上班時間便放在行政、處理學校事務上頭,當然很多的作為就更像公務員一般,一切依法辦理,而自己更有些不好的行事作風便是缺少了一顆同 理心,來看待和處理周邊事務;凡事依規定辦理,當然這裡頭也多少帶有一種自我以為了不起的虛榮感。記得在一次父親的入新居宴客中,因為桌次不多,所以負責餐宴的廠商,是我拜託熟識的一個朋友找來的。在餐宴結束前,我告知他們要收拾乾淨並把垃圾帶走我才會付款,而他們也答應了。誰知整個餐宴都完全結束了,他們仍未依口頭承諾完成收拾的工作,我甚感生氣,便大聲斥責:不收好就不給錢,也不想聽他們的解釋。結果到了最後,雖然他們沒收到我的錢,但卻弄得不歡而散,同時他們也沒完成我所要求的收拾工作。事後我從原先那位被我拜託熟識的朋友處得知,這群人只是受託來煮飯、做菜,並沒有被交待要收拾和整理,同時加上我盛氣凌人,當下讓他們覺得不受尊重、拉不下臉,乾脆一走了之,認為反正最後團膳的老闆會來收拾善後。這一次讓我記憶深刻,也讓我徹底知道,人和人相處要多一分的尊重;主任只是學校的一個職務名稱,外界的花花世界是不會在乎你這個不可一世的主管的。

  身為一個世界的公民,有責任和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形塑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而這樣的生存環境,首要必須將尊重落實在生活中;只有在日常的一舉一動都能落實尊重,才有可能達到形塑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的理想境界。要達成將尊重落實在生活中,我想可以從以下三點來努力,如此方有可能達成這樣的理想目標:

  一、 在人與人的尊重方面:

  在我周邊的一個學校,算得上是一個邁入中年的機構,而在裡頭服務的教職員工也大多認真其本份工作,唯一令人煩心的事則為陳情風氣相當興盛;有些教職同仁,總是不依循正常管道尋求校內的問題解決,只要心中權益稍有受損,則上從縣政府,下至地方里長、民代,無一幸免的皆會收到一件件的陳情文件,希望外人來替他們出出氣。長久以往在人與人缺乏互信的機制下,學校的組織氣氛便變得不很和諧,久而久之,對於整個學校的正常運作上便打了很大的折扣。

  最近,學校忽然接到勞委會的調查,原因是學校遭人檢舉警衛執勤超工時,檢舉函中指的當事人便是指在學校已工作有六、七年之久的警?。依照勞基法的規範,學校的確不符合規定,當然有必要作立即改正,然而學校一直以來的作法是依照縣府的臨時人力雇用辦法處理,於理上也無不合。事後從側面了解方得知,該警?認為學校在執行警?的差勤管理上,未能站在同理心的作法上給予協助和處理,要休個假也要自行找代理人,為了爭取權益不得不走上陳情一途。歸咎雙方的問題,學校不能給予已在學校服務多年的臨時聘雇警?多一些的尊重,而警衛本身也站在不信任學校的立場來提出陳情,終而使得必須依法秉公處理的中央機關派員前來協助解決問題,使得本來是一件容易解決的小事情,卻終而難以善了,真是一件誰也不願意見到如此發展的事件結局。去年八月發生在火車上的一椿悲慘兇殺事件,兇手認為被害人偷瞄他的女朋友,便隨手拿起預藏的尖刀,將這位年輕的大學生殺死;事後雖遭法官判無期徒刑,但從此在這個社會中多了二個悲慘、不完美的家庭,也少了二個在未來的社會上可能大有可為的年輕人,而這也在在的顯示,人和人之間少了一層彼此尊重、互動的悲劇下場。

  二、 人與社會的尊重

  社會就是眾人生活的場域,而為了讓社會正常運作,社會中就必須有一套正規的運作體制供人們去依循,而這些也是為了維護人權而制定的法條;然而卻有著一些的人們不尊重社會的規範和體制,或利用職權或昧著良心作一些非法勾當,以致造成社會的動盪或其它人們的權益損失,真是令人難過,當然違法的當事人終也必須接受法律或相關規範的制裁。

  泰國紅衫軍遭有心人利用,製造群起的動亂;他們在有心人的帶領下,準備以「討回公道」來迫使政府提前舉行大選,結果讓原被世界各國看好經濟發展的新興國家,終而造成社會動亂,人員傷亡慘重,經濟更是大幅衰退,外資紛紛撤資,連原本要到該地旅遊的團體,也紛紛取消行程,同時該地也被列為危險的警戒區域。國家有一定的規範,社會也有一定的制度及法律,讓人們得以依循,如此社會方得以順暢運作。然而因一些有心人士,為了謀取個人利益,不惜運用其影響力與其財力,來達成其內心的慾望,實不可取,而這些人也終將得到應有的懲罰,而這更是對於社會各項體制不能尊重而得到的後果。

  三、 人與自然的尊重

  大自然的反撲,在這幾年、在不同的國家可以有無數的例子舉出:幾年前歐洲各國出現攝氏40度左右高?,熱浪造成超過5萬2千人死亡;其後印尼九級地震引發南亞海嘯,造成29萬人死亡,51萬人受傷及2005年美國卡崔娜颶風造成一千八百多人喪生,至少十萬人無家可歸;及至最近中國浙江、江蘇、安徽、江西等14省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受災人口超過1億以及中國四川發生8級地震,死亡人數超過6萬8千多人....;就在幾週前,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日下午,國內的國道三號七堵段忽然發生嚴重的走山事件,將南、北雙向的一段高速公路給埋掉了,不僅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災害,也造成了多人的死亡及車輛遭到掩埋。為何上述的災難如此嚴重,又為何好好的一座山會整座位移到高速公路上?歸咎原因當然也是人類不能尊重自然環境的下場。

  發生高速公路走山意外的現場原是重巒疊翠的自然風光,然而人類為了交通的方便,發揮了愚公移山的精神,開山闢土完成了壯闊的國道三號七堵段。這些的建設著實造就了所有人類無比的方便,然而就在多年後的今天,整座山就在學者們所提及的順向坡等開墾問題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掩埋掉了所謂人定勝天的神話,為何會有如此的下場?究其原因就是人們未能和大自然保持等同的尊重。2012及明天過後的影片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只是不知道能喚醒多少人對大自然的尊重,亦或仍抱著駝鳥心態,等事情發生了再說!只是我一直認為,身為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營塑一個健康的生存環境;我的上一代給了我們如此美麗的居住環境,我們有必要及義務為下一代盡到這些維護和保護的責任。

  記得在最後的十四節課這一本書,內容描述一個教授在得知身患絕症,將不久人世之後,頓失依靠的認為世界也將同它一樣即將毀滅。然而,待他走出醫院後卻發現太陽一樣升起,街道上忙碌的人們仍是行色匆匆的在路上穿梭著;不管是人、事或物,依然照著它既有的規律在運行著,這就是自然界的正常運行。因此,生活在其中的人們、身為世界的公民,應該要覺醒如何在這世界群體中適切的生存;唯有在生活中落實尊重的行動,對人、事尊重,對社會尊重,對自然尊重,方能在這運作的軌道中一同順利的運行;一旦脫離了這些的常軌,也許一時看不出問題所在,但久而久之終將遭受未可預知的禍害,不可不謹慎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