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變變變:漫談健康教育創意教學

金華國中健康教育科老師 黃蕙欣

人的外表可以老,但教學的心態不可以老。

  自民國86年畢業迄今,一直都在國中任教健康教育科目,所經歷的教材內容也由86年前的舊版國編本到86年改版的新版國編本,一直到民國88年的九年一貫課程,這三個改朝換代的過程我都經驗到了,我想這是很不尋常的體驗,加上自民國88年開始有幸擔任目前九年一貫民間版本教科書的作者,並在這幾年的過程中不斷與政府及民間單位合作教材教具的研發,所以這樣的歷程更可以窺見九年一貫教材的沿革與利弊。

  健康教育課程自九年一貫之後,由自然科改變為健體領域的科目,學科轉為藝能科,這樣的改變其實也引導現場老師必須做出改變,從專注於考試重點的複習轉為樂趣化與實用化的教學。健康教育因為教學現場這樣的改變而產生後續的變化,例如將健康教育課程轉為配課之用、教學品質不符時代期望……,但是我認為如果回歸到本質來思考,健康教育課程不歸屬於學科,不在學測出現,對健康教育教學的幫助較大,因為教師可以沒有考試的包袱,好好思考現場中學生的需求是什麼?了解並設計出現場教學場域中學生所需要與期待的課程內容與方式。教學十多年來,我每一天都還是在思考教學可以加入哪些有趣的新點子,否則每班每星期只有一堂課,依照目前台北市專任老師的排課,代表我手上會有20個班級,20個班級都上一樣的內容,總是要讓自己能多找一些話題與有趣的事務與學生互動,甚至上這些元素融入課程之中吧!所以我在「玩教學」變成為讓上課有趣一項重要目的。因為這樣,我聽歌、我看書、我上網、我和學生聊聊天、我和家長討論、和同事交流……,透過這些平常的方式,我都在搜尋我需要的能力與資源,期待透過這些平常的生活習慣來創發出不同的教學火花。至少到現在,學生還是很期待每個星期唯一的一堂健康教育課程,曾有一位國三學生說:「健康教育課程是國三生活中唯一的一塊綠洲。」雖然這一句話我看得有些心疼,但對我的教學而言卻是莫大的肯定。

  我深深的認為所有的科目都有它存在的價值,而學習的價值不應該由是不是考試科目來決定,而是以它如何影響孩子的未來程度而決定,「健康」絕對是一項最重要的投資,在本名為「你真的很富有,只是你還不知道」的新書中提到一些有趣的概念,最重要的就是這本書的作者將擁有的東西「貨幣化」,例如一句「我愛你」的價值高達約台幣873萬元,而健康則是排名第一,價值台幣約960萬元,不要懷疑,健康絕對是你我最重要的資產,而健康教育課程就可以協助現場學生學習如何保有自己的最重要資產,這是多有價值的投資啊!

教學要思考什麼?

會心小故事

  民國95年7月,我到大陸雲南旅遊所遇見一個小女孩帶給我深深感觸!在玉龍雪山下的一個公廁,我見到一個大約5-6年級的小女孩正在看書,一邊唸書一邊顧著廁所,向進來「方便」的遊客索取廁所的使用費,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一塊錢人民幣吧!因為職業病使然,我和這位小妹妹借了課本看一看,發現那是一本英文課本,而且滿滿的英文單字與筆記(不要懷疑!我真的看的很仔細!)原來這一個小女生正在背英文,我當場驚嚇了一跳,玉龍雪山這裡算是邊郊,可是卻也有這樣認真而且程度頗高的小孩子,我開始擔心我們台灣孩子的競爭力,當然所我指的不是「考試」的能力,而是我們到底要敎出怎樣的未來公民來面對未來的世界呢?管理大師彼得度拉克:未來競爭力的高低,取決於受教育人力資源的數量品質與產出,教育是決定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因為我在中國看到的孩子,都是我們台灣學生未來的競爭者,放眼全球,還有更多更多呢!

  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教學歷程,發現這些歷程是有起伏改變的,頭五年因為新舊教材交替,所以一直忙於思考「怎麼教學?」累積自己對於教材教法的熟悉度與教學經驗的累積;經過五年後,到了第六年彷彿進入另一個境界,接下來思考的是「教學樂趣化」,因為對於教學的熟悉度已經足夠,所以想為教學注入不同的新意,讓自己的教學與腦袋不至於僵化;到了第十年開始,對於教材的觀感又不同,似乎自己已經可以不侷限在教材之中,可以在單元與單元中自由來回穿梭連貫,又是另一個境界,所以我這下子進入「教學影響力」的思考,因為我發現有時候創意玩過頭後會變成流於形式,只在乎呈現的表面方式而忘記深度,但是教學真正的用意是想改變一些觀點或是置入一些新想法,創意是一個很好的開端,但是之後如何引導、經營乃至收尾,都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教學的影響力。所以這些年來看看自己所經歷的教學曲線,也很感謝自己過程中每一點滴的用心與思考,才能有深刻的體悟。

  教學的影響力是我現在教學思考的重點,「為什麼我要這樣教學?我的重點是什麼?」這是我教學前一直要問自己的話,我認為學生對我的教學反應不佳,我會檢討自己是不是課上得不好,所以無法引起學生興趣,因為有趣且充實的課程是不會讓上課冷場的,學生如果不專心上課,老師也要負一大半責任。所以我教學前一定會使用心智圖一次次確定自己要敎的流程與重點,隨時利用軟體更新自己的思維與資料,這下的工夫倒不因教學的年資越久而減少,反而越認真去做前置作業的準備,而每教節課教學結束後我也會與學生溝通上課的學習狀況,甚至與同事溝通我覺得哪裏敎得好或不好,這樣的互動過程可以給我更上層樓的學習。所以我覺得每一位教學者,不管他任教哪一個科目,都是必須要有「思考」,我相信每一個教學者的思考點都是不同的,而且都會隨著自己的經歷而改變自己的教學觀感,這沒有對錯,但是每一堂課的教學一定要有教學思考作為前題,對於學生而言才是最大的福氣。

我怎麼看待教學創意?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創意就是改變與適應,而我認為改變與適應是人類活下去的原因,自人類懂得用火,除了飲食習慣由生食跨入熟食,也代表人們有能力儲存更多食物;蒸汽機的發明帶動工業革命;網路的出現更改變了人類過去以「實體世界」為主的生活方式,「虛擬世界」促成新世界的誕生。舉一個例子,太陽馬戲團和傳統馬戲團最大的不同是跳脫以動物為主的表演,將表演回歸到人的身上,而且變化出更多的花樣,這卻成為後來的票房保證。所以我認為「創意」是一個可以面對未來變化的方式,創意是創造力其中一個重要的基石,它所建構出來的「創造力」則是可以讓人擁有解決各式問題的能力,創造力是未來人才的一項重要生存能力,教學創意幫助學生思考與行為更加活絡。

  創造力的蘊釀是有準備期的,就像練武功一樣,要將內力練深,沉潛一陣子,反覆思索所學的東西,之後腦神經的通路聯結在一起之後就恍然大悟囉!我們給孩子的東西就是屬於準備期與潛伏期的部份,孩子的潛質足夠了,爾後躍起的日子也就指日可待了!

  創意都靠「不拘泥舊制、不墨守成規」+ 「突發奇想 + 具體可行」,而教師的創意來自於教師的個人特質、生活經驗、環境壓力、支持體系,我認為教學的創意是可以培養的,創意可以來自無中生有、改變一小部分元素、結合許多舊元素便成新物件,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很多人會說:「我就是沒有創意啊」、「我把我該敎的敎好的就好了,想這麼多幹嘛」,可是,相信我,同樣的東西使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結果就是不一樣,很好玩的!之後我會呈現一些實質的教學例子,也許看到後會有不同的看法或更多的發想。

負責任的教學

責任一:教學是事業,不是工作

  將教學當作「事業」經營,而不是當作「工作」,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後果,前者是有企圖心的作為,是積極主動的;後者則是被動的,被要求的,我自己的個性是不適合被要求的,所以很早之前我就改變自己的心態,將教學工作當作「事業」在經營,也許表面上別人看到我還是一個「教師」,但是在我的心中,我將自己形塑為一個小巨人,讓學生可以站在我的肩膀上看得更遠,唯有這樣教學才會充滿自主性與樂趣性,因為被要求的人生實在是相當乏味可陳的。

責任二:吸引人的教學

  我的教學有何吸引人之處?用何種方式可以將自己所體認的精采處傳遞給孩子?讓孩子感受並接受,講台就是我們的舞台,一個老師可以在台上閃閃動人,也可以黯淡無光,這和長相無關,我曾看過一位貌可傾國的老師,因為教學不認真最後為學生所鄙棄,也曾看過其貌不揚的老師,可是學生畢業之後卻再三懷念他的教學,這就是老師的吸引力。但是什麼是吸引力?這一點倒是很難說清楚,就像每一部偶像劇的男女主角,都會有不同的吸引人之處,老師也是一樣,有的老師很和善、有的很酷、有的講話風趣、有的很細心……,每個人都應該找出自己在教學上的特質,發揮自己的吸引力,讓學生在上課時,眼睛的專注力可以「黏」在老師的身上。教書是一個與人相處的過程,所以唯有人與人之間的良性互動才能讓教學更加暢快,教學的路上才不會有七年之癢,所以找出自己教學上吸引人之處吧!

責任三:內化的教學

  我慢慢發現教學已經不是傳授表面的知識,而是一個將觀念內化至人心的工程,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可以用一輩子,我自己回想孩提時老師對我所說的話、老師的神情,彷彿才剛剛發生過,深深記在印象中。所以將我們的教學價值內化在教學中,觀照學生實際需求並提供新意與樂趣,並提出一套理論來清楚表答自己的想法,教出適應且能創造未來的世界公民。相信我,經過思考之後的教學,影響絕對是大過於應付式的教學。

  教學是應該與時俱進的,老師們也不應該以一招半式闖江湖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職業,老師這一個工作是捏塑孩子個性與價值觀的行業,在無形中深深影響孩子們每一個細節,這是一個很棒的職業,也是一個影響力很大的志業,身為老師是一個很大的福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