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錢」減碳,從一綱多本開始

勝群科技有限公司/財務人員 黃曉雯

  金融海嘯最近襲捲全世界,台灣也無法避免,但台灣更面臨一個海嘯的狂捲,那就是「少子化」的社會,台灣內政部說,台灣生育率只有1.05,1951年為7.04,1984年也還有2.01。人口參考局專家賀布說:「這個數字不僅是台灣歷來最低,也是全球最低。」台灣的生育率已高居全球倒數第一名,甚至比高齡化的鄰國日本還要低,這樣的少子化已經對台灣的產業、個人及社會,皆帶來巨大而深遠的衝擊。 專家警告說,低生育率的後果會很快來臨,只要再幾年台灣就會發生很大改變。台灣教育部去年10月表示,由於缺乏學生,164所大專院校到2021年可能有超過三分之一被迫關門。更糟的是,勞動市場最後會沒有足夠人力來扶養日益增 加的老人。目前的預測是,台灣人口逾65歲者,將從目前的十分之一增加到2051年的超過三分之一。要維持人口,必須增加生育率。看到這個令人憂心的數據資料,也讓政府在思考如何鼓勵國人提高生育率,只是如果就我個人現有三位小孩,其中二位還在國小,卻絲毫感受不到政府的善意,別的不說,就以教育部一綱多本的政策,就讓我感受到經濟負擔的懲罰。思考著臺灣的教育問題是否也是其中的幫兇呢?

  回想以前,父親從小務農,與母親結婚後,陸續出生的八個小孩養育重擔全落在父親肩上,一家生計全仰賴父親微薄的工人薪俸,白天農事忙完,午後便趕去工作,總是披星戴月時分才入家門,雖然家中經濟依然捉襟見肘,但鄉村簡單純樸的生活在當時是很容易滿足的。

  生活條件及物資缺乏的那個年代,總是姊姊穿過的衣服、鞋子、簿品書籍會一一留傳給我及妹妹再使用。至今回憶起,依然感受得到由書本翻閱中所散發出來有姊姊、哥哥們各種的味道、五顏六色的記號、密密麻麻的摘要,或不小心忘了抽掉的悄悄話,還是會心一笑,那是家人們情感的傳承,也是對地球愛物惜福的表徵。

  長久以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對孩子最大的期望,在這期望中難免陷入好還要更好,做父母的永遠只看到別人家的孩子表現,卻忽略自己孩子的特質、本性,忘了去欣賞孩子的優點。所以從小對孩子的教育錙銖必較,尤其是,對於「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是多家出版業者的編寫,而有多個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可供選擇,所以「一綱多本」造成教科書不再是唯一版本,實施這些年來造成父母的憂慮更加重了。舉例來說,我的三個寶貝從來沒上過安親班,所以老大讀小四的時候,要求我買自修及評量讓她在家自己練習﹙因為她說安親班同學都在寫﹚,爾後每學期我都有買。後來,等她妹妹上四年級時,心想同個學校,一樣四年級,自修應當可以給妹妹用,那裡知道,各科的版本全部不一樣,全部要重新買,接著每學期姊姊妹妹一定都得買新的,留著弟弟也未必用得到,丟掉又覺得好浪費,一本自修花費都不貲,無形中每個家庭,不知造成多少資源的浪費。再說「一綱多本」的教材內容助長了補習風氣,不僅孩子的壓力變大外,更使得家長的荷包大大縮水,除了需買多本教科書和參考書外,還需要花一筆可觀的補習費,再再都是增加家長的經濟負擔。再說在開放、多元的情形下,每本教科書都存有差異性,也引發教師和家長的憂慮,誤以為使用多種版本教科書才得以學習周延,而購買多種版本教科書或參考書加強練習,導致增加孩子的負擔。難怪現代的父母都不願多生孩子,孩子與父母處在這多重的壓力下,這實在是政府不能等閒視之?

  記得,總統馬英九先生在今年的五月份也曾經表示過:「教科書一綱多本可能讓小孩及家長吃不消,政府會設法減輕學生負擔」。總統對此表示,小時候讀書時就是一綱一本,但是相關的發展並沒有受到影響,所以學生讀書及考試時可以考慮一綱一本,可是老師應該一綱多本,提供學生更多的參考知識。因此,現在教育部是否應該再來省思,是否讓學生在「一本」的基礎上求學,而讓老師從「多本」來提供學生廣泛面的學識,「旁徵博引」、「觸類旁通」才應是求學該有的正確方式,而不是需要一個「囫圇吞棗」、「死背苦讀」的未來棟樑。

  最後從現實面來說,身為父母每逢開學,就要去搶購其他版參考書,而且往往不能適用於隔年,真的是學問「無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