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理心相待

財政部所屬單位辦事員 黃婷怡

  同理心是每個人都該有的,尤其是任職於公務機關的公職人員,更需要秉持著同理心來服務人民。我在公務機關服務13年了,雖然不是正式的公務人員,但服務民眾的機會並不少於正式公務人員,因承辦的業務是需要直接面對民眾,所以心態相對的就很重要。

  當遇到一進辦公室就大聲咆哮,指責我們的作業有疏失的民眾,通常一般人被這樣不明究理的被臭罵一頓,心情一定很差,相對於對民眾的態度也會被影響,所以每當我遇到這樣情況時,會先靜下心,並會先告訴民眾:我會盡力幫他處理,請他慢慢地說話,當他說完之後怒氣也差不多消了,再一一 照他所提出的疑慮耐心向他解說,通常都可以和平解決,雖然處理結果也許不如他預期,但民眾反而說我真誠想幫他解決問題的心,他感受到了,這也激勵了我更要盡心為民服務。所以當有不識字不會填寫表格的老人,或是意思表達有困難的原住民人士等,我都會主動向前去協助他們,儘量用他們聽的語言來替他們解說。

  因為當我看到需要協助的民眾時,心中就會想到:如果他是我的家人,我會希望別人怎麼對他?如果當我跟他一樣,不知該怎麼辦時,會希望別人怎麼協助我?以「將心比心」的心態,所以我很樂意為民眾服務,因為幫助他們順利完成要辦理的事情,所得到內心的快樂是比中樂透獎還快樂!其實如果每個人都能以同理心來對待別人,相信社會會減少很多的紛爭及暴亂,把這樣的好心好念從每個人自身傳播出去,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