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道 錦囊妙方

世界公民總會志工志工 黃淑如
  回家途中在捷運上,聽到兩位年輕女孩在聊天,「今天公司開會時大多人都很勇於發言表達,但卻沒有人願意傾聽別人的聲音,所以議題始終沒有結論只有爭吵,事情也無法運作,我們卻永遠都是在做這麼瞎的事情。」旁聽的我心中頗有感觸。

  事實上我們身邊不也是一直在上演這樣的戲碼嗎?每天新聞看到立法院、議會上演的全武行,不是站在人民的利益,而是為了黨的利益,很多企業的惡性倒閉完全不顧員工利益,只為一己私利捲款潛逃海外,家庭中父不父、子不子,父母傷害子女,子女殺害父母長輩的案例也屢見不鮮,甚至個人方面,都無法聽清自己內心的聲音,所以越來越多身心症,如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像顆不定時炸彈,有的傷害自己,有的傷害別人。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5年六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會面,並指出「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這句話應該是給世人的一帖良藥妙方,人人如果都能以愛為出發點,彼此之間互相尊重,傾聽對方的需要,而不是一味要求對方配合我的需求,這才是和平之道,就如同我們老祖宗的智慧,「親」這個造字就是互相要看得到對方的辛苦,彼此之間才會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