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及尊重-預約平安回家的幸福

 黃凰玲

  據說,每天出門能平安回家是一種幸福。

  曾幾何時,馬路如虎口不只是一種譬喻,險象環生的戲碼隨時上演,常看到紅綠燈有時是參考用的,紅燈時大大方方的闖、行駛中的汽、機車不打方向燈任意左右轉、駕駛人不看後方有無機車或腳踏車隨時打開車門、機車蛇行狂飆快車道、在高速公路任意變換車道亂插隊,沒保持安全距離不說,而且還幾乎貼著前車,馬路好像是自己開的,想怎樣就怎樣,完全不理會交通規則,更不尊重他人的生命。在台灣行人沒有路權、遵守交通規則的駕駛飽受心驚膽跳,和一些國家相較之下,仍有許多進步改善的空間。

  平日我的代步工具是汽車或機車,多年以前,騎機車準備到左側路邊停車時,已先確定後面無來車,一左轉就被突如其來急駛的摩托車撞倒,一陣昏天暗地、天旋地轉,還以為要當天使了,感謝上蒼我還活著。除了外傷外,左腳骨折、外傷事小,骨折就非常不方便。那段日子,每當我拄著拐杖一步一步緩緩穿越過馬路時(無斑馬線的地方),車子呼嘯而過、騎士視若無睹,我只能等待好心人禮讓一下,往往既無奈又無助。

  很多事故的發生,多半與人有關,要改善目前紊亂脫序的交通狀況,要從很多方面著手改進,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提昇人的道德,要讓「愛及尊重」深植人心,並落實在生活中,才能革除積習已久的不良習慣。心中有愛的人,對待他人就像自己的家人,就不忍心讓他人受傷。懂得尊重的人,就會禮讓,不會侵害到他人的生命。前幾天得知一則令人興奮的新聞,內湖區公所發起禮讓行人運動,藉由這項運動,加強駕駛人對交通規則認知及對行人的尊重,以降低行人受傷事故發生。越多人響應這個活動,我們的路上交通會變得井然有序、安全無慮,生命得以保障,平安回家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