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價值

群鹿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紡織廠班長 賴楨英

  我在紡織工廠上班至今20幾年,人與人要相互尊尊重,我尊重你,你就會尊重我,尤其像在工廠工作,如果我去罵他們,他們絕對不會理你,如果我先尊重他,用好言好語,他就會願意聽進去,像我工作上同事會去摸魚,會影響品質,那時我常常會口氣不好的說:「喂!你們休息要有限制噢」但大家反而更不想理我,後來我就檢討自己,人要互相尊重,改變口氣的笑笑的說:「車台要顧好,才可以休息噢」,如此大家反而願意配合。因為平時的我都笑笑的,也對大家很好,所以,現在大家看到我時,工作也會變得主動。

   我的丈夫從年輕的時候,對我很好,車禍生病後中風,脾氣變得爆躁,那時我也不懂得尊重他,因為自己要上班還要照顧他。後來,我想想夫妻間也先要改變自己,就先尊重他,像我要來練氣功時,就會告訴他,偶爾也會問他要不要來坐坐喝茶,他每次來的時候就很高興,我發覺人互相尊重時心就會很踏實,他的心裡也會很高興。

   夫妻不懂得彼此尊重,家庭會不和諧,吵吵鬧鬧;學會尊重後,家庭和諧,盡量要求自己,因為你不能改變另外一半,改變自己之後,對方就能感受的到。像以前為他做任何事情,他都不會對我說聲:「謝謝」,如幫他洗澡,載他去做復健,幫他洗澡,這些他都覺得是應該的。後來,我也改變自己的心境,因為我覺得能夠對他好,也就是對我好。有一天,他突然有所感受得對著我說:「謝謝。」能夠聽到他這一聲遲來的謝謝,終於知道我對他的好,我的心裡也是無比的高興,夫妻因為懂得尊重,就會變的圓滿和幸福。

  35年的婚姻,有甜、酸、苦、辣,後來自己修身養性,他也懂得尊重我,我就覺得很值得,這就是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