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的省思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黃奕榜
  近來這幾年,環保的議題不斷出現在國際新聞當中,也是全球最關心的焦點之一,現今全球性所面臨的共同議題有臭氧層破洞、全球溫室效應、森林砍伐、人口問題、貧窮問題、水資源缺乏、野生動物滅種、海洋環境、酸雨問題等等。

  最近通識課程看了±2度C以及學校安排"我們的地球"這兩部紀錄片,感觸良多,紀錄著全球性的災難,龍捲風、地震、火山爆發、土石流,尤其是土石流為台灣代表性的災難,水土保持沒做好,山坡地種植檳榔樹,使得山坡抓地力不比從前,一年比一年還要鬆軟的土質無法有效留住水分而造就成如今的台灣,不只濫墾山坡地,就連之前的國道山崩也是因為水土保持做的不好,以及對環境的不熟悉,將山脈一分為三造成的走山意外等等,都是現今台灣最應該注意的環境議題,避免相同的情況再度發生,尤其全球更該注意的就是地球暖化,不僅造成北極冰山迅速溶化,每年海平面不斷上升,許多小島國家近幾年來就必須遷移,國家面臨沒有土地的窘境,也還造成了北極熊無法獵食,生態圈的破壞,海水溫度不斷上升,造成海洋生物的死亡。

  要人類停止開發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地球的能源不斷在消耗殆盡當中,我們身邊的環境資源,不只是牽扯溫室效應而已,還可能引發國與國之間互爭所僅存的能源,發動戰爭,不僅對地球的傷害更上一層,也無法有效解決地球正在步入滅亡的議題。

  只要人類不斷持續開發下去,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二度與海水面上升,如果無法有效控制溫室效應,其所造成的氣候改變,將使我們付出極大的代價,這將會是人類面臨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