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廢棄物處理與環境問題之我見

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教授 黃武章

  臺灣的環境自產業由農業轉型為工業開始,逐漸受到工業廢水、廢棄物與工業空氣的污染。1987年臺灣環保署成立,統理國內之環境事務。現在環保署的願景為藍天綠地、青山淨水、健康永續。其所擬定之五大策略主軸為:

* 組織建制倡永續
* 節能減碳酷地球
* 資源循環零廢棄
* 去污保育護生態
* 清淨家園樂活化

  環保署在達到永續社會與兼顧民眾對大型垃圾焚化爐之環境影響的關心下,特別訂定「零廢棄政策」。該政策一改過去廢棄物處理著重管末處理,轉成源頭減量及回收再利用的管理方式;朝向減少資源消耗、抑制源頭廢棄物產生,並強調回收再生利用之前端管理。其擬定之具體作為如下:

* 促進一般廢棄物再利用
* 促進事業廢棄物再利用
* 落實污染源許可管理
* 加強廢棄物輸出入管理
* 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廢棄物(wastes)一詞意指: 在人類生產、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不要的、不想要、不能要的或暫時不用的物質。因此其處理目標主要在於減量化、資源化、安全化與安定化。因此訂定了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再生利用法等廢棄物處理兩大母法,再根據此兩母法訂定許多的子法。在法規面上可以說已經相當完備,其次在事業廢棄物的分類上,也針對臺灣產業的特殊性訂出石綿及其製品等有害事業廢棄物分類,以方便管制與管理。

  在廢棄物處理技處方面,除了八成以上的一般廢棄物(生活垃圾)採焚化處理外;有害事業廢棄物也有規範須採焚化處理、化學處理、固化處理、穩定化處理、熱處理等的中間處理技術。在廢棄物分析上也設有環境檢驗所對於國內相關的分析技術與代檢驗業者作一規範與管理。

  臺灣環境來自廢棄物的最大隱憂就是不明棄置,以及法令不明確下業者無所適從,只選擇最方便的方式處理廢棄物所導致。這些部份也因上述作為而收到成顯著效。未來對於環境的永續經營應更加強在廢棄物處理程序中能源回收技術的提升;對於使用綠色能源作為廢棄物處理程序的能量來源者,建議應給予適當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