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變糟了

家管 黃李秀鸞
  現在的天災太多了,下個雨就會有土石流,不是只有台灣而已,聽新聞報導說國外也都有發生土石流、山崩,造成很多人死亡及無家可歸的百姓。

  以前我們這個村落,都可以看見螢火蟲、晚上都能聽到蛙鳴、小溪裡有很多的魚蝦,在大漢溪的上游,隨時都可以看見大漢溪美麗的風景,可以搭船在河面欣賞風光,而且也沒有聽說有土石流,現在這些都不見了,而且只要下雨,大漢溪水位暴漲,河面都充滿著漂流木,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漂流木?是因為樹木枯死,樹根無法深入土壤,被雨沖刷流到溪裡的嗎?不是如此的。

  很多人為了自身的利益,隨意的在上游砍伐樹木,造成土石流甚至山崩,現在山都因為山崩,整個山形都缺一塊,山不像山,還要政府花錢去做水土保持,如果持續土石流、山崩,人民生命上會遭受大自然的威脅,而且現在大漢溪的上游,河床都看得到大小石頭,水量少之又少,不是以前我們所看得到的水域很寬,有充沛的水量。

  俗語說:人在做,天在看,你破壞的周遭的環境,改天你就受到環境反撲的對待。上天一直給我們警告,我們應該要覺醒,環境破壞很容易、很簡單,但是要恢復以前的青山綠水,是很困難的,給後代子孫看得到螢火蟲、青蛙、小溪裡的魚蝦,還給大自然乾淨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