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最溫暖的地方

清雲科技大學業界專業教師 黃子珊
  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家」一字在名詞解釋有眷屬共同生活的場所、一門之內共同生活的人等定義。簡而言之,至少兩人以上才算組織起一個「家」,「家人」居住在同一屋簷下;由此可見,家與家人的關係是如此親密及密不可分。

   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心的變化,現今的家庭關係已不像以往的簡樸自然,從新聞謀體報章雜誌中可看見諸多負面新聞,如:家暴案件、殺妻弒父等消息即可得知我們的社會不安寧,不祥和了。我們理當正視此訊息並積極地改進,就現況來說可做到的有:

一、 每天早晨和家人道早安,返家後也打聲招呼說:「我回來了!」,讓家人知道彼此現況。
二、 與家人一同吃飯,在用餐時刻交流一日生活心得,分享當天的感受。如此可互相了解交友圈及促進情感。
三、 跨出隔閡,擁抱並親吻家人。此舉能使心與心更接近也能讓家人關係變得融洽。

  家人也稱呼親人,「親」字可解釋成彼此的辛苦看得見,因為我們看見父母、兄弟姊妹的辛勞也感恩他的付出所以能相互體諒及打氣,願意修改自己讓家庭關係更美好。

   家,一直都是最溫暖的地方,最值得依靠的避風港。印象中有一句話:「受挫後願意拿鑰匙開門回家,那這個家就成功了。」請仔細想一想,你把「家」經營成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