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自己尊重生命

 彭迺恭

  每個人都是父母生養,出生來到這個世界,權利義務就隨之而至,要愛惜自己的生命,不只是為自己、為親人,更是要善盡這輩子應有的使命。

  整體社會環境變遷快速,對每個人而言,一般凡人都覺壓力很大。父母親總認為只要能力許可,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小朋友每天要馬不停蹄的上才藝課,諸如英文、數學、音樂、畫畫、科學啟發...樣樣都不能少;青少年覺得每天要讀這麼多的書,不論是父母親友的期許,還是自我完美的要求,一定要考上優等明星學校,升學的壓力逼得讓自己喘不過氣;畢業了面臨可能失業了,即使找到工作,不管各行各業的競爭都很激烈,為了要保住飯碗、要升遷發財、要飛黃騰達,每天必須努力工作、加班、學習新知充實自己,仍舊是讓自己隨時處於緊繃狀態。

  長大成年了,談感情成家立業,但是又怕彼此不信任、無法調整生活習性,互相包容退讓,愛情若來得快,去也快倒也還好,就怕剪不斷理還亂,糾纏不清,做出傷害彼此的激烈舉動;工作一段時間了,面臨三高階段,更是企業恨得牙癢癢的三高族群,薪水高、年資高、年齡高,惟有效率及創新能力不夠高;退休了,退休金因為孩子們討生活不容易,不斷的供應支助,最後也全數協助其投資發展,但是結果是好的有多少?沒有錢了,孩子們還會噓寒問暖,照顧生活起居,在當今社會似乎也難了,孩子的負擔也重了,可能自顧不暇,並無餘力!

  各個階段,都有種種不同的壓力,每個人面臨困境時,若不能轉換心情態度面對,是很容易陷入憂鬱煩躁的低迷狀態,若又面臨媒體大肆渲染報導負面新聞時,受到不良磁場影響跟著一頭栽下去的機率非常大,最近非常熱門的新聞,富士康員工跳樓,不管是平面媒體、電視網路新聞,不停的報導,第8跳、第9跳.....到第12跳,這種負面氛圍是會不斷傳染,媒體更報導「只要跳樓,公司撫恤100多萬,一人跳保全家」,如此煽動言語,只要覺得有壓力者,為何不跳?真的讓人非常心痛與不捨!

  每個人一生很難從頭到尾都是平順的,遇到難關時,換個角度想,這又是一個讓自己破繭而出的機會,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學習勇敢面對,接受,學習關關難過,關關過。想要自殺的人,連死都不怕,那還又什麼是更可怕的?讓自己沉靜一下,找人談談心事,紓解心中的苦悶壓力,只要有生命,任何事都可處理解決,不要認為只要死了,一了百了,毋須再去面對所有種種,這是一種自私且愚昧的做法,當生命結束了,自己的至親要承擔多大的痛苦,甚至要扛下所有遺留的問題,且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使命,當不好好利用有生命的時間去完成,未來利上加利,是要付出更多才能達成使命,那豈不是會面臨更大的困難與壓力嗎?

  學習知足常樂,回歸簡單的生活,不要計較、比較,凡事只要盡己之力,功權名利又如何?走的時候都一樣是黃土一堆!有生之年,好好愛惜自己,尊重萬物生靈,多做善事,愛的能量是可化解一切,人生方能快樂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