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服從多數 多數尊重少數

家榮股份有限公司/副理 陸毓聰
  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這句話原本是提醒人當有不同意見時應互相尊重對方,而不是各持己見一定要爭到贏演變到最後竟變成比聲音大更甚比起拳腳功夫,這淺顯易懂的道理理應大家都懂,但似乎做得到的人卻不多,尤其是有利益衝突的時候。

  而這現象在我國最高國會殿堂卻時常上演,從一開始躍上國際新聞讓世界各國開了眼界到現在讓人習以為常,可見這在台灣發生的頻率有多高,而這些演員們卻從來不知檢討只會更加嚴厲的指責是對方錯。

  這一現象長久下來已經影響到了全民,大家竟然都學會了這套,從基層的民間會社選舉爾或社區管委會議,都會常看到因不服對方而拳腳相向的事件,我們大人就這樣做了最壞的示範。

  現在青少年耳濡目染也都學會說歪理來合理自己的行為,明明做錯事卻說了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想幫自己脫困,這樣國家未來的棟樑我們怎能安心的託付未來呢?

  想想這其實要怪身為社會中堅的我們做了這樣的壞榜樣,試想每個人都希望別人能尊重自己的意見,但在你不先尊重人家的前提下你又如何得到別人的尊重呢?中華民族自古就稱為禮儀之邦,但大家似乎都忘了這初衷,其實該怎樣做的這些道理從我們在一接觸教育時就在學習,只是長大後忙於柴米油鹽而忽略了,試著靜心想想當自己還單純的時候日子是不是比現在快樂呢?望大家能喚起心中光明的部份讓這社會少點衝突多些合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