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一所愛、尊重與關懷的友善校園

宜蘭縣清溝國民小學校長 陳鐘金

  清溝國小成立於九十七學年度,成立至今不過兩年,在全國少子化愈來愈嚴重,產生許多減班裁校問題的同時,能在此時成立的確是需要有許多條件的配合與支持,目前學生最高年級只有四年級,學生人數也不多,但是我們學校是一所非常溫馨的新學校,所以我們學校在訂定學校願景時,即以「優質活力新清溝,溫馨人文好校園」做為我們的學校願景,主要的是希望我們這所新成立的清溝國小能夠成為一所很優質,充滿活力、人文的溫馨校園,也就是一所充滿愛、尊重與關懷的友善校園。

  目前學校正在興建第二期校舍即將完工,接下來還有第三期校舍工程,當初在規劃校園藍圖時,即希望建立一所充滿水與綠的校園,校園是以無圍牆或綠籬的方式規劃,因此社區人士不再視學校是戒備森嚴的區塊,校園不再是冷冰冰的建築,而是融入在社區當中,形成「社區學校化、學校社區化」的最佳典範。無論是清晨或是傍晚、晚上,皆有社區民眾來此運動、散步,很自然的,也就成為校園中最佳的眼線,幫忙照顧學校,而且社區民眾還自發性的組成志工,來協助交通、環境、圖書、閱讀等,真是學校最佳的好伙伴。也讓學生們在每一天都能感受到社區民眾及志工對學校與學生的愛與關懷。

  當然,學校的主體是學生,所以我們的教育目標就是要教育每個孩子都能愛、尊重、關懷每個人,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就不斷的宣導愛清潔、有禮貌,維護校園環境、尊重關懷自己與他人,並在課程當中落實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民主人權法治教育、品德教育、公民教育,並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培養正當的休閒活動、並鼓勵學生參與社區,關懷老弱病殘,從小就要懂得自愛與愛人,長大後就會懂得如何去關懷家庭與社會。

  另外,我們學校將學生的閱讀、英語、腳踏車、游泳、體適能、母語、特殊表現等結合為一本「學生生活護照」,讓學生在六年中能夠將好的表現都記錄其中,並有相關的獎勵制度,畢業時,學生的績優表現都能隨時回顧與統整。

  重要的是老師們對於學生們都能夠採取正向管教的方式來處理學生問題,所以學校成立兩年以來,很少有學生管教問題,更沒有霸凌的情況,教師們認真教學,努力付出,常常利用下班後來指導學生,希望學生們都有良好的表現,且與家長們互動良好,所以家長都很肯定學校,這很值得我們欣慰,也讓我們的努力與付出有所回饋,所以學生人數不斷的增加,這在目前少子化現象中,是很難得的情況。

  營造一所充滿愛、尊重與關懷的學校,需要許多人員與層面的配合與付出,我相信在清溝國小已經具備了這些條件,而且已經見到成果,這樣的情形不管家長、社區、老師還是學生,每一個人都是受益者,希望大家都能夠持續努力,相信學校一定會有更好的未來,社會與國家也會愈來愈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