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與家屬的福氣

家管 陳麗凰
  古云醫者仁心,這幾天因家人的生病住院,終能體會當醫生的辛苦了,每天看病患的時間很長,早到晚歸假日不放假,非常的辛苦,看在眼裡心中實在非常感謝,因為有他們的勞苦,病人也才能即時的讓病痛得到妥善的處理。

  就這次家人住院的經驗,更深深的知道,醫院內的健保床位嚴重的不足,而且病床費用,對我們一般的平民老百姓來說,又是很大的開銷,家中一人生病,就已經少了一人的收入,再加上要照顧病患,所有的生活作息大亂,少收入大支出,那是一種對病患及其家人更深一層的傷害。

  日前看到報紙,環保署長對各大公私立醫院有要求,健保病床未達標準者,於規定之日前改善,若無法達成會進行開罰。這才讓我更深的體會,為什麼病床不足,是要有正確的規定,醫院有所依循,民眾才能夠較為安心的住院。

  若能有足夠的健保床位供民眾,且依法而為,民眾不會因為住院找不到床位多花更多的錢,或者更甚者延誤就醫,造成更多的家庭及社會問題,也不會有多次傷害,醫院、民眾、健保局甚至政府,將會是多贏的。

  其實想想最近不也在二次健保的建立規章上,有許許多多的聲音,回歸原本制訂健保的初衷,無非也是為生病時的人民,能夠得到更完善的醫療救助,而集眾人之力來共同幫忙,所以能夠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去做,我想這樣就會是大家最想要的健保制度,而且是所有的人都是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