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由我做起

陳筱穎
  不知從何時開始,「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節能減碳」等等名詞映入眼簾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人定勝天」這句成語,在現今天災頻傳的壞刼時代,聽起來似乎有些諷刺。

  不管「2012」的預言是否為真,現在這個時期,正是佛教中所謂的「共業」,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要有深切的覺知。千萬不要輕忽個人的力量,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積沙成塔」,「粒米成籮」只要我們時時刻刻想著如何幫助這位大地之母,相信可以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日常生活中,只要細心留意,處處可以做到節能減碳。基隆,一個長年下雨的城市,除濕機是每家必備的電器用品。每到了冬天,除濕機便不停地運轉,常常不到二小時便達滿水位,而這些水的用處可多呢!我最常用擦地板及沖馬桶。

  從事資訊業的我,每天只要一開機,便是八、九個鐘頭以上,以往只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關電腦螢幕,而有一天突然驚覺,既然午休是一小時,不如把整台電腦都關機,如此一來,節能省電的效果應該比關螢幕來的更好。

  出門在外用餐使用環保筷;帶水杯或水壺少買飲料;隨手關燈拔插頭等等,只要天天力行,養成個人的習慣,相信這些小小的動作也將會為地球發揮大大的保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