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紫斑蝶想回家,我們要尊重地球上萬物的生存權

復興國民小學/學生 蔡金穎

  快要到端午節了,想回故鄉的人民有沒有搶到車票啊?還是打算拿出八仙過海般的本領,即使買不到車票,也要想辦法回家!那時候各地又會湧現返鄉回家的車陣。

  今年四月我看了新聞報導,新聞在說紫斑蝶想要回家,國道高速公路局也提出了讓紫斑蝶回家的路。今年提出的路線是,從國道三號林內路段直接飛越高速公路,我們希望紫斑蝶大夥都能平安的回到牠們自己的家!

  牠們是生長在美麗台灣很久很久的紫斑蝶後代,每年在清明節的時候都會搬家喔,紫斑蝶隨著氣候的轉變,牠們從原先南部的家,往台灣北部的家開始移動。但由於人類生活蓋了高速公路,正好擋住紫斑蝶的搬家路線,雖然紫斑蝶是以飛翔的方式移動,但因為牠不像小鳥飛翔的那麼高,還是會受到車子的影響,在途中很有可能會受到生命的威脅、容易被車子的速度引起的風打得頭昏昏的。

  幸好,台灣已經有很多人在關心紫斑蝶的成長,同時也有很多人,已經投入了保護紫斑蝶的工作,雲林縣政府和高速公路管理局,特別在高速公路旁邊設保護網,引導紫斑蝶提高飛翔的高度,並在必要的時候封閉部分車道,形成生物廊道。政府跟這些保護紫斑蝶生存的人,尊重生命,保護自然生態。一定要給他們愛的鼓勵。

  紫斑蝶是可以讓人觀賞的美麗風景,更和你我一樣都是台灣的公民,大家也要和金穎一起關心這個重要主題,千萬不要讓它們美麗的身影永遠消失在這片寶島裡面喔!希望幾百年後,台灣依舊是紫斑蝶最友善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