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保護環境

臺北市胡適國小學生 陳雅卉

  隨著人類文明的高度發展,新的科技日新月異,但相對的,人類卻也付出沉重的代價,那就是對地球造成的破壞。近十幾年來,過度專心於發展的台灣面臨許多始料未及的問題,隨著開發不可避免的破壞,我們更應該努力的愛護環境、愛護地球,努力做好環保,致力於永續發展,讓這孕育著璀璨生命的地球受到更好的照顧與呵護。

  最近幾年的氣候異常是否讓人察覺到地球正受到的傷害?隨著工業革命後那如雨後春筍般設立的工廠,如同訴說著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二氧化碳就是造成那溫室效應日趨嚴重的元兇。孕育一切的美麗大地,也在那雄偉冰山的魔爪下,一點一滴的被吞噬著。

  這一切的一切,我們是否該負起責任?人類為了經濟發展、生活的便利,在長久以來,資源濫用,環境破壞,使得資源短少,正承受大自然反撲,但人類得依附自然環境才能生存,而且環境資源有限,必須開始重視環保的永續環境。以現在最嚴重的溫室效應為例,我們可以做的有:使用高效率能源、再生能源以及節約能源等,都是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還能利用許多早就已經存在用來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的方法。並且立即採取行動。

  還有各大廠商已經開始設法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達到省錢的目的。對於環境,強調的是保育生態,而如有經濟的需求,則需要重建和復育。對於有限的資源,需要研發可替代再生的產品。如有破壞環境的能源,便須考慮使用無污染的資源。另外個人也可以減低他們排放的溫室氣體量,達到立即的成效,如:減少吹冷氣的時間、多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使車輛排放的廢棄減少,這些都將能改善全球暖化的現象創造人類與自然共存的環境。雖然不知道這些措施是否能有效的彌補我們對地球造成的傷害,但重要的是盡力而為的去減少破壞,這樣才是減少污染的最好方法!

  對於這千瘡百孔的地球,人們是否會對這樣的自私感到愧疚?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光靠環保人士的力量是不足夠的。我們一個人一天只要彎下腰拾起一張紙屑,地球就會乾淨不少;只要大家願意多走幾步去搭公車、捷運,那空氣便會清新不少,珍貴的陸地便又可以創造出更多的美麗,更多璀璨的文明。

  我們可以看一個{正負2度C}的紀錄片,看影片的時候,我不禁的掉眼淚了,我恍然大悟,原來地球比我們想像的還糟,一個度量比誰都大、一個包容度比誰都要廣的地球已經撐不住。

  影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幾幕,其中有一幕是,北極熊咬著北極熊的頭,我看到那幕我的心整個很痛很痛,地球暖化已經造成北極熊開始吃自己的同類了,那接下來世界更嚴重時,會發生什麼事?

  說了地球生病的事,現在來說應該怎麼樣延長地球的壽命?影片告訴了我們地球只要平均在上升或下降,整個地球將會發生前所末料的事。

  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愛護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