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和平的核心

立法委員 陳淑慧

前言

  感謝「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大會主席暨執行長洪道子博士的邀請,本人很榮幸能成為「世界公民月」論文撰寫人之一。

  我認同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的推廣宗旨「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希望世人能透過這次的活動,彼此認識,增加交流,並交換對於維護和平的看法。

和平的珍貴

  本人的體驗是,和平並非沒有代價,目前的時代是人類歷史上最長時期沒有發生戰爭的時代,這有賴於各國人民和政府的智慧,能夠了解戰爭的可怕,能夠了解戰爭帶給彼此雙方的,只有毀滅,沒有建設。

  雖然如此,但目前世界上仍有許多地區處於區域衝突之中,我特別向那些目前生活在暴力和武力威脅中、人性尊嚴遭到剝奪的人士表達同情。

  在地區戰亂的受害人之中,兒童是最無辜的,他們的天真純潔增長了人類的良善和希望,他們的痛苦也啟發了我們每個人必須作個締造正義與和平的人。

  兒童的悲慘童年,使他的成長蒙上一層陰影,這使得他長大後變得暴力和無情,這又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我想到那些童年時被肆無忌憚的成年人剝削和毒害,將來卻成為另一個加害別人的人時,不禁感到悲傷,所以,我希望每個人在世界和平月的同時,思考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人,是和平的核心」。 的確,我深信只有在尊重人的基本尊嚴同時,我們也在促進和平,而在締造和平的同時,也才是為完整的人文主義提出了先決條件,這是為了讓下一代的子孫有一個安祥而和平的世界。

  冷戰結束後,大家原希望原子危機從此永遠不再,人類也因此可以長久地鬆一口氣,但在東亞卻不是如此。

  朝鮮半島一向被稱為「東亞的火藥庫」,北韓也沒有放棄過擁有核武的意圖,所以導致了北韓核武危機的恐懼持續擴大,聯合國為了保證人人得享有和平的未來,努力,維護和平不僅在國際間推動禁止核武器擴散協定,也包括承諾裁減或完全拆除核武器,為了經由談判的途徑達致和平的目標,美、中、蘇、日、南北韓六國經過無數次折衝,才使北韓核武危機暫時緩和下來!

  但這幾天南北韓間又發生了「天安艦事件」,再度成為南北韓的導火線,南韓的軍艦在邊界附近遭到不明魚雷擊沈,造成40多位官兵喪生,南韓除了向聯合國提出申訴,並已進入全國備戰狀態,現在兩國間已經進入了相互叫囂、一觸即發的狀態,雖然朝鮮半島過去也多次因為核武問題而進入緊張狀態,但都能平安落幕,所以我也期盼這次的危機能夠和平落幕。

  即使當前國際局勢緊張困難,但我們仍然迫切需要努力促進國與國之間的交流,促使和平之樹的成長。如何避免激發仇恨、暴力的意識形態和文化偏見、政治與經濟利益污染,是各國主政者的責任,但我們每個人仍然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貢獻。

尊重人性尊嚴

  尊重人性尊嚴乃是維護和平、保障自由的起點,要求個人不能任意擺佈他人,握有較大的政治、技術、經濟權力的當權者,不能因為掌握權力而侵犯弱者的權利。

  和平建立在尊重所有人的權利之上,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挺身作為他人基本人權的捍衛者,並且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和宗教自由。

  對生命每個層次階段的權利的尊重確立了一個重要的觀念:即生命乃是上帝對人類的恩賜,一個人不能支配對他人完全控制。同時,尊重人性尊嚴也是各國政府超越國界、黨派的基本共識,凌駕政治之上,使弱者免於遭受強者任意擺佈。生命和自由權利表達自己對天主的信仰的權利不由人來掌控。和平需要在可行與不可行之間確立明顯的界限:這樣才能避免對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資產的干預,這種干預是不能接受的。

  關於生命權利,我們必須揭發社會中對生命的殘害:除了戰爭、恐怖主義和種種形式的暴力的犧牲者之外,還有饑餓、墮胎、安樂死等藏在社會角落難發現的死亡。我們怎能不從這一切看到對和平的危害?墮胎和安樂死乃是對違反尊重生命的態度的態度予以否決,然而尊重生命卻是建立長久和平關係所不可或缺的。

宗教自由

  在自由表達自己的信仰這件事上,另一個令人擔憂的世界缺乏和平的症狀,就是某些宗教間經常遭遇到的政府干擾和要公開宣認自己的信仰時有困難,某些宗教在國內不但有時遇到阻礙,在其他國家中甚至受到歧視。

  世界上有些帶有宗教色彩的獨裁政權,強迫每位國民信奉獨一的宗教;另有一些專制政權,雖然不對宗教採取暴力的迫害,卻使用一種在文化上有系統的歧視對待來對付其他宗教,這是另一種形式的不平等。

  我認為,宗教自由如果不受到尊重,對社會的和平共存便會產生嚴重的危害,助長對基本人權有害的社會風氣和文化。

人人生而平等

  不少威脅和平的緊張局勢都源于世界上存在的資源分配不均,如果人和人之間有基本生活需要上的不平等,諸如食物、水、住屋和自然資源,必然產生仇視和戰爭。

  承認人際之間的基本平等乃是建立和平的第一要件,這個基本平等來自他們共有的尊嚴問題。

  對女性的不充分重視也是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某些文化中,男性對女性的剝削,視她們為物件,加上其他種種缺乏尊重她們的社會約束,這些文化仍然深深地把女性置於男性的附屬品之下,造成對婦女人性尊嚴和她們基本自由的侵害,也許很難想像,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世界上還有許多地區,保持中世紀流傳下來的生活方式。

  正因為那些對性別、人種的歧視、加上各種意識形態之間的衝突,所以世界的和平受到威脅,正因為很多人否認世界上除了自己以外的生活方式,所以這種歧視會阻礙人與人間真誠的對話,這也是為專制獨裁政權開路,並成為政府以暴力蹂躪人民的藉口。

維持人和自然間的平衡

  前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一百周年》通諭中就說明:「天主不僅把大地賜給人類,因此必須尊重天主賜予的原始好意來善加使用,人本身也是天主賜給的,所以必須尊重天主賜給人的自然和倫理道德結構。」

  所以任何不尊重環境的態度,都將危害人類的共存,現在越來越清楚地顯示人與大自然界的和平以及人際間的和平這兩者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目前全球的氣候變異、暖化和聖嬰現象就是人類不斷開發和破壞大自然的後果,許多地方發生史上最高溫度以及越來越驚人瞬間暴雨,都使寶貴的人命和財產受到損失。

  能源不足問題更是嚴重,由於新興國家的崛起,大力發展工業生產,增加了全球能源需求,造成了史無前例的資源競爭。但是在此同時,地球上仍有一些地區生活在極端落後的狀況下,落後地區的發展事實上由於能源價格的高漲而停滯不前,今後強者越強,弱者越弱,這些地區的人民將何去何從?

  由於缺乏能源供應,落後國家的人民將被迫接受貧乏的資源,能源的壟斷將造成對立,這些問題讓我們清楚地看到尊重大自然和國際關係和諧兩者間的關連密切,這樣的關係既關注到人格尊嚴,也能夠滿足人的真正需要。破壞環境,不當或自私自利地耗費大地資源,甚至囤積居奇,累積的結果就是衝突和戰爭,這都是資源分配不公的後果。

維護人權是聯合國的宗旨

  維護人權是聯合國長久以來追尋的目標, 1948年聯合國宣佈的世界人權宣言中,就宣布了聯合國的基本任務在促進人權,這是聯合國對於全人類做出的承諾。

  由於認識到存在著不可剝奪的、與共同的人性密切關聯的人權,因此有了國際人道法的制定,任何國家,即使處在戰爭狀況下,亦得遵守此法。尤其自從恐怖主義的威脅以從未出現過的暴力形式出現後,需要國際團體重申國際人道,並將之應用在今日戰爭的各種局勢中,包括現行國際法未曾預見的那些局勢。

  此外,恐怖主義的氾濫也在危害我們的和平,人們對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而採取的相關方法,而不得不違反倫理道德的限制。

  事實上,正因為二十一世紀的戰爭,屬於政府和恐怖主義份子間的對抗,這種區域衝突越來越常見,所以當恐怖主義組織決定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地發動這些衝突時,更令人感到恐怖。無論是劫持、爆炸、或是無預警的炸彈攻擊,這些都可能在妳我身邊發生,面對這些令人震驚的場景,國家便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採取更暴力、更有可能違反基本人權的方式去以暴制暴。

結語

  無論理由為何,戰爭仍然是人類維護和平所做努力的失敗,也是人類的一大損失。當不得已發生戰爭時,我認為至少需要維護人道基本原則以及各種文明的共存所賴以建立的價值,制定行為態度的準則,盡可能限制災害的程度,並設法減少平民的痛苦和戰亂的犧牲。

  近年來,世界遭遇了國際金融危機、恐怖主義肆虐、連續不斷的反恐戰爭,以及全球氣候暖化變異,一場場的考驗都顯示了人類的前途並非一片平坦,正因為和平的世界還沒有出現,所以我們需要更多人來響應這次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的活動,停止戰爭,減少污染,節能減碳,保護地球,愛護地球,為後代留下一個乾淨美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