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生命.樂活人生

生命線協會社工 陳淑華

  自從98年2月開始從事自殺關懷訪視服務後,有機會可以接觸與瞭解關於自殺的議題。一般民眾對於自殺議題往往容易牽涉到死亡與精神疾病的禁忌,或是習慣於對自殺問題單純而直覺的論述,而忽略了自殺成因之複雜性。

  自殺行為往往伴隨有生物、心理、社會、經濟與文化之複雜成因與背景,絕非由單一事件就可以解釋的。只能說自殺者通常是處在一種多重壓力且長期累積的心境之下,而造成自殺的導火線,可能只是這麼多重壓力中的一個原因。

  降低自殺絕非單靠政府或是某個單位,甚至是卑微的社工就可以改善,這是需要大家都能發揮自己的力量,只要您多付出一些時間關心週遭的人,用心聆聽他們心裡的聲音,陪伴他們度過情緒的低潮期,因而降低自殺的危機。或許他們因某些問題未能解決而會有週而復始的情緒低潮期,您會對於自己的付出,但是他們卻似乎沒有改變而感到挫折與疲憊,請相信在您每一次的陪伴與聆聽,這對他們來說在情緒上獲得支持就能減少絕望感,悲劇或許就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