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重就會被尊重

個人工作美容師 陳秋蘭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葉問2」,他是敘述1930年,葉問的老家佛山被日本人侵佔。葉問是詠春拳之祖,而葉問家世原本很好,因被日本人欺凌打壓的關係,與妻兒到處為家,一般百姓也因此過著貧窮又沒自尊的生活。當時日本人要葉問教授中國武術卻被拒絕,因為他不想當漢奸,而喪失中國人的尊嚴。

  後來有一場洋人拳賽,洋人看不起中國武術,要挑戰中國人,結果有位功夫雖高但年紀已長的師父被打死,葉問就挺身而出向洋人挑戰,公平競爭下戰勝了洋人,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

  最後記者訪問他時,他說其實我不是逞強好勝,也不是炫耀中國武術,我只是認為人類應不分種族、貧賤,都要彼此互相尊重,這就是我們現在所重視的人權問題。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啟示,就是要先自重,才能改變別人對你的尊重。

  在1930年就已經強調人權問題,人要自重才會被尊重。到了2010年我們還在討論,如果一個國家政府不重視人民的人權,那就是政府無能、腐敗,將會帶給人民貧窮與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