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人權向前走

伊蕾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陳癸宏
  民國82年初進會計師事務所上班,聽有經驗的同事們說:為了報稅順利沒問題,在資料裡夾藏著紅包給稅務員,還說有事務所的小姐被稅務員罵到哭,會把資料仍到地上叫她回去重改,令我們這些菜鳥到國稅局時都膽戰心驚的面對。有從事稅務經驗的人都知道,管區稅務員都會在下午時間到街頭巷尾巡查新設立的公司行號是否真實存在,決定是否發給營業執照及發票使用,但稅務員竟明示納稅人說:「這邊如果有張躺椅或單人床,我下午時間就可以來這休息。」當初只覺得稅務員怎麼這麼囂張又大膽!

  後來聽說每當過年過節的前一週起稅務員禁出訪查,有進步喔!漸漸的一些公家機關對民眾的態度都有改善,十幾年來,以為稅務機關已經跟以往大不相同;卻在前些日子看到國稅局開單通知擺攤賣飯糰的老夫婦,承辦稅務員沒有查清楚老夫婦的姓名、住址,直接以「飯糰」、「紅茶」等語作為受文者,引發各界不良觀感嘩然天下,而且稅務員隨意開單就是違法擾民的濫權行為。實則,從依法行政的角度,這已經不是行政措施妥當與否的問題了,那張通知函根本就是一份違法、無效的行政處分!稅法多如牛毛,連我從事相關行業都很難全盤了解,更何況那小市民在不懂稅務法令接到這種公文還真令人”皮皮挫”,如何能睡得著覺呢!

  記得有一年國稅局電腦選案查核,說啥愛心辦稅,原來是打電話來跟公司喬要繳幾%稅金,同意者繳完沒事,也不用查帳調帳;不同意者即給你查個三年五年,哪個老闆有那閒功夫再去與國稅局糾纏,生意都不用做了,真能體會馬總統說過的那句話「凡是侵害人權,侵害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又國稅局長竟公然在學校的講座上唱:「你是我的眼」,呼籲學生當國稅局眼線「抓逃漏稅」,很難不讓人與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再現連想在一起!對潔白如紙的學生實在是一種錯誤的汙染。以前著名英文老師柯旗化是當時的受難者之一,柯旗化當時形容「抓耙子」為了獎金,可以枉顧人命,如同獵人的恣意掃射般,信口告密,更下流到用無恥的騙局,狠心逼供的招數,釀成一樁樁慘不忍睹的悲劇。這些例子顯示政府機關對於「人權的認知」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指出:憲法第19條規定人民有依法律納稅的義務,但憲法中也有保障人民財產權,課稅必須符合租稅法定主義、租稅公平、實質課稅、程序正義等原則。期望政府為了達到稅捐課徵的目的,也能同時尊重人民應有的人權,馬總統在簽署及公佈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之後,各級政府機關更應落實執行,保障人權,如此才能讓我國人權邁開大步與國際接軌,達到「人權立國、政府課稅心安理得、人民繳稅心甘情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