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做起,愛為世界帶來和平

輔仁大學董事長 劉振忠

  最近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天災鉅變,在在都提醒我們對於環境保護需多加盡一份心力。聖經上告訴我們,世界是天主所創造,交予人類去管理(創1:26-28),為此,人能生活在天主神奇化工的環境裡,享受平安喜樂的生活。但如不善加利用,嚴重破壞生態,則大自然的反撲,將會為人類帶來浩劫。從最近氣候的反常、暴雨嚴旱接連發生、土石流、地震、火山爆發等襲捲而來,我們更加應該反省是否善盡善牧地球的職責。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從生活周遭的事情做起,對於資源回收、環保節能及減碳綠化等,能行隨手善工,每人每天從小事累積起,宇宙環境就能因一己之力而有所改善。

  另外,天主教會一直以來,在保障人權上,也不遺餘力。特別在扶助弱勢族群方面,奉行主耶穌的教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相信人人擁有最基本生理安全的需求後,人權主張從而建構伸張,才能進一步免除因貧富差距所帶來的衝突與戰爭。因此,教會經常發起活動,或支持所屬機構,積極主動對於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經濟弱勢者及偏鄉團體等等,深入訪查輔導,提供關懷服務及課輔協助等,結合政府社會資源,提供適當的安置措施。

   最後,聯合國於1948年發表世界人權宣言迄今,宣揚人生而平等尊嚴。各國政府應肩負起歷史責任,意識到惟有和平共處,放下武器,停止戰爭,彼此尊重,締造真正持久的和平,才能創造人類永恆普遍的價值。教宗於每年發布世界和平日的文告,從不間斷呼籲人類維護世界和平,伸張正義。在今年(2010)年的文告中指出:「和平的教育必須愈來愈要從一些影響個人、家庭、社會和國家方面的長遠決定開始做起。我們都有責任保護並關心環境。這份責任是不分疆界的。」願基督徒與所有的人共同努力,跟隨耶穌愛人如己,不為己利害人,不貪婪虛榮,倚靠天主,相信愛為世界帶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