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人文

關西高中學生 陳品鈞


  在現在這個科技發達、生活便利的時代,人類所居住的大樓、生活上用的用品、工具、電視、電腦、手機、隨身聽和許許多多的高科技產品,都比以前的皇帝還要享受,有人問說:「如果有一天你搭了時光機回到過去的各個朝代當個幾天的君主,你想要嗎?」於是很多人想像在古代沒有電視、電腦、網路、汽車、飛機的世界,那還要怎麼活阿!所以科技帶給人類方便,也帶來給人們依賴科技的心理。

  儘管科技對人類的生活品質提升了很多,但是對於環境的破壞則是越來越嚴重,之前在電視上看到一段廣告詞,它是這樣寫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段文字看起來很有道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自從西元1784年瓦特發明蒸汽機,真正工業革命開始了,人類的農耕歷史劃下句點,一個新的機器時代展開了。在工業革命中,人類從人力、獸力的運作生產,到機器的代工,然後是工廠的大量的生產,但是這還不是最驚人的,最驚人的是,我們的捷運、高鐵、航空、生產線...都是由電腦控制的。1950年電腦的發明問世,讓人類在「資訊的儲存」、「資訊的傳遞」還有「資訊的處裡」各大方面有了劃時代的進步。

  早期電腦剛發明的時候多半用在計算、軍事用途或著是企業的資料處理。但是時間一久,人類的潛能無限,慢慢的把電腦一步一步的做改良,由一開始的巨大體積變成可以放到桌面上的「桌面型電腦」也是目前世人最普遍使用的電腦類型,還有「攜帶型電腦」也就是筆記型電腦,可以隨時隨地的使用電腦功能;而價格由高售價漸漸的降低,到了現在電腦幾乎是人手一台。然而,電腦的威力不僅如此,就目前來說,一個國家的發展不能沒有電腦,因為電腦儲存了各大公司企業的重要資料、政府的文書檔案、軍事機密...等等,就連現在學校老師上課都要用到電腦的多媒體來做教學。而且到了最近幾年「全球資訊網路」使得全世界都接軌了,將人類結合成資訊網路的社會,彼此之間幾乎沒有距離。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電腦不僅僅只用在工作上面,在電腦的發展過程中也產生了「電腦遊戲」。由古時候的風箏、竹蜻蜓、陀螺等古玩,到了玩具的產生,但是這些後來逐漸被電腦遊戲所取代,理由很簡單,因為只要屁股坐在椅子上,眼睛看著螢幕,手握一隻滑鼠或是按按鍵盤,耳朵聽著喇叭所發出的聲音,根本不用消耗什麼體力,只需要坐著即可享受比在外面放風箏等活動有著更刺激、更有趣的視覺與聽覺效果,所以人們寧願待在家裡,都不想要出門了。

  綜合以上幾個敘述,證明了科技帶給人們的方便與好處,可是負面的影響卻是更多。例如身體的疾病和精神上的疾病──禽流感、SARS、憂鬱症...;環境方面則是,海平面上升、溫室效應、冰山崩塌、動物的生存空間減少、天災...等等諸多慘狀。科技成長的代價卻是讓地球走向毀滅,讓人類的生活慢慢的不比古時候的好,究竟科技的進步是好是壞我們應該檢討,而不是為了一己之欲,不斷的破壞這個世界,我們人類應該要清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