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環境與動物

育達高中學生 陳欣宜


  地球有如一家大型的工廠,從古至今,她一直創造出許多不同屬性的生物,及不同類型的環境,來維持生態共生共存的機能,然而人類雖然在動物界中,是「唯一」有高智慧的動物,但卻為了自我利益、方便,而忘了兼顧環境、動物的生存空間及權利。

  現在有種種的汙染,不僅在報章雜誌上常有報導,在日常生活中都可從一件小動作看出來,像是最基本的不可亂丟垃圾,還是可以見到邊走邊吃的人、垃圾隨手一丟;還有些人是從車窗內丟出垃圾,難道都不會考慮到後方車輛行駛的安全;另外像是排放出一長串濃濃黑煙的「烏賊車」,不但讓跟在後面的車輛,遭受到那臭氣難聞的味道,也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最近更有報導,一些人去虐待小動物當作玩樂,牠們並非是玩具,這些人的道德觀真的產生極大的偏差。

  每一種動、植物生存在這片土地上,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我們不應該去破壞它,而植物及動物本來就是比我們早生活在地球上,應該是人類要去尊重牠們,並非去剝奪牠們的生活的地方。

  愛護環境及動物的基本原則,要從尊重開始,摒除自私自利的心態,彼此才能共生共存,維持地球生態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