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尊重

育達高中學生 陳怡瑄

  當需要別人尊重你時,無論如何都要先懂得去尊重別人,當你面對一個人時,用很隨便的態度,那麼,不管是誰都會慢慢的討厭你,甚至是厭惡。等到後悔之後,才感覺自己需要改變,已經來不及了,到那時,真的也什麼都挽回不了!所以現在的我們應該要懂得去尊重同學、老師及長輩們,不要讓別人認為我們怎麼這麼隨便,說話的時候也應該要誠懇一點,不要動不動就耍脾氣不開心。

  如果不懂得尊重同學,就沒有人願意去傾聽你的心事,沒有人願意做你的垃圾桶,垃圾積多就會滿出來,心裏就生病了,不要到那時才發現有個聽眾是多麼的重要。所以,無論如何,當別人對著你說話時,或是自己對別人說話時,應該要尊重對方,大家和顏悅色,和平相處。

  在生活的周遭,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我都會尊重別人,但是,當別人不尊重我時,那麼,我也不會去尊重他,也會試著讓他知道。尊重也可以從小地方做起,當他人在發言時,靜靜的當個聽眾;上課的時候,坐好認真聽課也是尊重的一種;與人相約不遲到也是基本的尊重。最近在提倡「人權教育」,就讓我們從最基本的尊重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