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人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陳逸凡

  全球暖化造成海水溫度的上升,已使得颱風變的比以前更強、更難以捉摸。筆者為宜蘭人,宜蘭位在台灣的東北方,每當颱風由太平洋上形成,往往都是首當其衝,颱風將毫不留情的把狂風豪雨帶給住在蘭陽平原上的人們。但因縣府與縣民自八十年代以來,即非常重視山坡地濫墾濫伐的問題,使山林獲得近三十年來的休養,終能發揮水土保持、守護生命的力量,這明顯證明了停止不當的開發破壞,能使大自然發揮本身的保護力量,得以平衡生態。

  宜蘭因前人的種樹,使後人得以平安避過災難。然而全世界環境保護的速度依舊遠遠不及人類的破壞,全球暖化造成的並不只有颱風變的更強,極地冰山及高地冰河的融化,不僅會讓海平面上升,也可能改變地殼承受的壓力,增加地震發生的機率,然而台灣因地處於太平洋之一座小島,島上所有人更應該小心僅慎的防範,停止繼續傷害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才不會引發更多的災難。

  台灣經歷過很多的災難從921地震到八八水災,許多人的家園因此毀於一旦,然而許多慈善團體號招群眾力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把所有愛心集合起來,使災民得到最迫切需要的援助,人與人間以禮相待、互敬互愛,用智慧創造永續的平安,這種自救救人的善舉,真的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做。如今需要這股力量的並不只有人類,大自然同樣需要這股力量的幫助,大家一起落實節能減碳,結合我們每個人的力量,為我們共同的生存環境:「大自然」出一份力量,相信它他將會為我們及我們的後代子孫一個平安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