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錢國家才會有錢

阿婆壽司店阿婆壽司店負責人 郭明珠

  台灣以前是農業社會,勤勞耕種,田就在家附近,家人相處時間多,較有感情,雖然賣稻子和菜,賺的錢較少,但家人感情好,雖然物資享受不高,精神卻是快樂的,家人凝聚力、向心力強。以前的人沒讀什麼書,在讀書上面,錢用得少;家人要吃飯,米自己種,吃菜,菜自己種,自己養雞養鴨,有雞肉、鴨肉,吃得簡單、不求享受,只求溫飽,因為有家人的「愛」而感到快樂。

  後來農業社會就會進入工業社會,因競爭、薪津每個國家不一樣,樣樣東西國際競爭,有進口及出口,因消費者要便宜,所以許多工廠關門及外移,老闆跑到國外、台灣人到外國上班、外國人到台灣上班,老闆及員工跑到外國是為了賺錢;因為外國人他本國薪資少,所以外國人跑到台灣也為了賺錢,到台灣雖然領得少,但比在他的國家賺得多,這樣就很滿足了,但近年來國內經濟景氣下滑,加重台灣的競爭力,其實台灣人不要只想到自己,也要保護台灣人,以前人認真在國外努力賺錢,會把賺的錢拿回家給家人用、給自己的鄉里用、幫助自己鄉里,有愛護家人、愛護台灣的觀念。

  台灣有許多工廠外移,國人往外跑,政府要想辦法留住他們,因為外國人到台灣來會造成台灣失業率高,雪上加霜,人民愛護國家,國家愛護人民,國家處處要以國人的利益為考量,人民有錢國家才會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