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規有矩有尊重

台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學校學生 郭正鎧


  平常,師長都要我們守規矩,有時會覺得好像管太多,但是細讀每一條規定,其實都是在教我們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所以當我們謹守規定的同時,也就是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例如在教室,要認真聽講,輕聲細語,如果大呼小叫、大聲喧嘩,就會影響他人上課,侵犯別人的受教權;另外,在走廊要用走的,如果在走廊或樓梯間奔跑、嬉戲及打鬧,會造成撞傷人,或令人跌倒等意外,所以也是在護衛人權。上課時不可以飲食,下課才可以,否則也會影響其他人上課的情緒,也不尊重台上的老師。與他人要保持安全距離,否則容易會造成性搔擾等觸法問題;不要講髒話或是黃色笑話,一定要口說好話,否則等於污辱對方的人格。

  除此之外,不可破壞物品,或未經許可取用他人物品;不可出手毆打他人,這樣會構成刑法傷害罪;不可故意引誘他人抽煙,更不可引誘他人犯罪,誘導他人吸食毒品、安非他命...等其他麻醉藥品;考試作弊或是偽造文書,都是不尊重自己、不尊重他人的表現。

  出家和尚要守戒律,學生要守規矩,往好處想,這都是在教自己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有了遵循的準繩,社會才不致於脫序,也減少走錯路的機會,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