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世界能和平,每個人都有一口飯吃

士林農地退休農民 許永登
  我現年72歲了,在我這一生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台灣的228事件,直到現在這種恐懼的心情,依然讓我心中餘悸猶存。最近電視播出了南北韓恐引發戰事的緊張情勢,讓我又勾起了8歲時的回憶。當時的第二次世界大戰,讓我童年都在跑防空洞,家中生活很清苦,吃住都成問題,不只我家,每一個我看到的左鄰右舍,大家都是同樣的,在戰亂下似乎無一人幸免於難;很多的糧食幾乎都要送至給前線軍人吃,才有力氣打戰;而更有一些年輕力壯的人,是被強行帶至前線打仗,到了二次大戰結束後,緊接著又是228事件的來臨,那是民國36年的事了,心中感慨內地戰亂不知何時才能平息。

  所有的人民在這樣的日子裡,毫無人權可言,人心散亂,搶殺擄掠到處看得見,街上的戰車子彈狂掃,我常想我能在這樣的環境存活下來,真是”天公阿仔!”,幸運至極。當時在士林這個地段人口算是死傷最少的一區,據了解是因為有兩位商人在大陸經商,懂得北京話,致力為居民出面溝通減少戰事,救了全區的人民。

  但是,現在南北韓的情勢,讓我不免又擔心,我這一生到底要經歷多少次的戰爭才能真正過著安心的日子呢?全球的經濟,這些年不斷的受到一波波的影響,若再發生戰事,那整個世界就完了,我的後代子子孫孫將會面臨更大的災難。我希望我們的政府能真正重視這些問題,實施好的措施,以安撫不安的人心。現在失業率不斷的提升,人民生活得很辛苦,政府要能看見啊!而且如古人所說”飢寒起盜心”,社會治安問題日益嚴重,犯罪率升高,若不好好的重視,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將如何是好?前些日子有一則新聞說著,有一人偷了10元的東西,用意是要被捉去關,才有飯吃,因為失業才這樣做;另有一人則去偷剪電纜線賣錢,被電到暈倒10個小時後又再犯,說道,為了過日子沒辦法。像這樣變相的事件,一直不斷的發生,我希望政府能正視,不然,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將如何才能心安?政府花的每一分錢都要想到那是人民的血汗錢,要用在對的地方,真正為人民做事,還有我們的民代立委們,要多為人民請命,為民造福址,以服務人民為宗旨,督促政府做對的事,提出好的意見,人民才能安心,放心。

  最後我希望世界能和平,每個人都有一口飯吃,大家都能過著平安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