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友善校園

愛與和平的人權教育 實例分享

國立岡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健康護理老師 葉文玲

壹、前言……我們這一班!

(機械科重點產業專班)

  能有機會成為老師是上天給我的恩典!任職近二十年,一直到最近三年,才開始有機會當導師,相對的也就是說有更多的機會和學生們相處.而我的教學的信念就是 ”讀書的目的:要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因為書讀得再好,若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也是枉然的…因此,能陪伴學生成長,讓他們知道”對、錯、是、非”的道理,是身為老師的我們,每個人的天職使命!

※機械科重點產業專班---開班緣由

●增加培育基層技術人力 ●滿足地方產業缺工需求 ●提昇高級職業學校建教合作機制 ●協助家庭經濟弱勢學生之教育訓練與就業安置

*降低青少年犯罪率,減少社會成本負擔

※機械科重點產業專班特色

●學生來源以鄰近國中中輟生不升學學生優先錄取。 ●配合地區產業發展,開辦機械類科班別,符合地區產業(螺絲)缺工的需求。 ●協助家庭經濟弱勢學生之教育訓練與就業安置 ●學生白天工廠上班,晚上至進修學校上課,學業與工作兼顧。 ●為落實照顧弱勢家庭學生,一年級學費政府完全補助,二年級後由公司依學業成績高低以獎學金方式補助

*為降低青少年犯罪率,減少社會成本負擔。

※招生方法

*請教育局提供國中未升學同學名單。 *寄本案招生簡章給未升學之學生家長,並以電話加強聯繫。 *透過進修學校協助招生,將未錄取進修學校同學,再以電話聯。 *寄本案招生簡章至鄰近國中輔導室,希望學校能協助做招生宣導。

貳、陪他們走一段!   

雖然僅僅三年而已,但是!我們師生的緣卻是一輩子!

※以球會友! (雖然白天上班,晚上上課,但是學生們還是利用假日,報名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敬師盃三對三籃賽! 以球會友!)

(利用課餘!參加救國團敬師盃籃賽--得亞軍哦!)

參、輔導實例分享--過程-處理-結果-目前現況

學生輔導案例分享

主題 : 班級經營---和諧促進 (愛與和平的人權教育)

情況:進修學校產學專班二年級(機械二乙)學生.發生(疑似恐嚇霸凌事件)   班上甲姓同學因為惡性競爭而有考試作弊情形,被乙姓同學發現.甲姓同學 因為情緒過度擔心害怕被老師知道,而將乙姓同學帶到暗處,大聲詢問是否 會告知導師?同時手持物品丟向乙姓同學,(所幸没有丟到)而當下有數位同 學圍觀在旁關心.但並未制止.

處理: 1. 導師知道發生此事件第一時間,立即找來班上班長及輔導組長,了解事件發生他們是否知悉?同時了解事件發生過程….以及是否造成人身傷害? 2.由導師連絡通知相關輔導教官本班此一事件的發生.必要時可一起協助導 師關懷處理.(先由導師處理) 3.導師立即請當事相關同學(甲、乙同學)到辦公室向導師說明事情原委. 4.由導師一再向當事同學說明.導師角色為:協助處理事件、化解衝突、學習成長的陪伴者,而非處罰者.以安學生犯錯之後的不安之心. 5.讓學生對導師的角色是信任的.而願意將問題真誠說明.以協助處理事件. 6.經了解事件原委時,由導師協助釐清此一事件對錯問題. (1)同學間學習有良性競爭原是好事,但是若因此競爭而產生磨擦,有失學習其原意義. (2)說明考試規矩的存在,同時說明凡事取之有道的意義. (3)利用考試作弊得來之分數,”騙得了別人”,但卻”騙不了自己”. (4)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是要能知錯也能改.且不二過.這才是可貴之處. (5)由導師表明:犯錯的心情,所造成的心虛不安,可以理解,但是事情已發生了.就要—“面對它”--“處理它”--而且”改正它”! (6)明白告訴甲姓同學,其解決方式-“用錯方法了”而且有”霸凌”之嫌. (7)分析情緒性解決問題,易發生意外.若當時真的將手中所持物品丟向乙姓同學,發生人身傷害甚至有生命安危,後果將不堪設想. (8)甲姓同學冷靜之後也對自己所做行為後悔不已.表示太衝動,從來没想過後果的嚴重性.甚至有可能涉及法律傷害問題. (9)由導師再次教導同學,”愛---尊重---和平”人權觀念,而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一定要學會”尊重生命.珍愛每個人”. (10)整理事件問題:發現學生的【情緒表達方式】有困難、【溝通的能力】 要加強、【人權觀念】要建立、【法律認知】太薄弱、宜於未來教學上再 加強.        7.協助甲生向乙生親自道歉,而乙生表示願意原諒甲生的衝動. 8.最後由導師與甲乙兩生在校發生事件與家長聯繫.並告知處理過程.並請家長一起關懷學生學習狀況.家長表示會更注意關心子女,並感謝校方協助化解問題. 9.而甲生”雖知錯”但也要真誠學習”承擔責任”.依校規規定接受適當處分.此生能接受. 10. 而圍觀同學則全體集合由導師分析,從關心方法的對、錯來看此事件,恐怕於事無補外,更助長了校園暴力問題的惡化..

*教導學生能即使協助制止事件的發生,最為重要!立即告知學校師長,協助化解危機才是正確處理方法.同時分析事件,萬一發生傷害生命.圍觀者恐成”幫兇者”等法律問題…. *最後強調,”愛-尊重-和平”的人權觀念,要學會”尊重生命.珍愛每個人”

11.進行全班集體輔導,請全班寫下從一年級到現今的學習成長事件,整理自己寫下自己曾犯的錯誤,並期許自己改進的方向.做為未來的自我成長期 許…(由導師留存.並告知全班,於畢業典禮時,發還留作紀念!) 12.告知學生:和諧校園--友善校園是全校師生的責任.人人有責的.是本分也是義務. 13.最後由導師商請輔導教官於本班課程中.再次針對校園衝突及青少年常見的法律常識的加強提醒教導14.最後由導師及班上多位關懷小組長,(共三位),以及當事者同學,一起規劃--- “如何促進班上和諧相處的方法”..經多數同學於班會提出方案…

※因本班為產學專班,平時白天都在工廠上班,晚上再到校上課,而同學之間的互動了解因此非常少,因此,同學建議  ※每週安排一次 / 全班 /  三對三籃賽! ※可利用每週 / 可安排適當時間,進行同學間 /三對三籃賽 / 並”邀請導師”有空在旁觀賞同學籃球技能..而導師同意此意見. 15.目前全班已穩定許多,每位同學進步中…….本班於母親節當週班會,也安排了全班書寫母親卡活動,同時也補慶祝5/1 勞工節.而全班聚餐.全班氣份目前狀況已趨穩定.有漸入佳境之象.

輔導導師的…心得感想                                   能有機會成為老師是上天給我的恩典!任職近二十年,一直到最近三年,才開始有機會當導師,相對的也就是說有更多的機會和學生們相處. 而我的教學的信念就是 ”讀書的目的就是要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因為書讀得再好,若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也是枉然的…因此,能陪伴學生成長,讓他們知道”對、錯、是、非”的道理,是身為老師的我們,每個人的天職使命…

  我發現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其存在的意義的.學生之所以是”學生”,就表示其有要學習的地方.而我們則是在他們學習的旅程中.那階段性任務的重要引導陪伴者.

  最重要的是:如果帶著和學生們是有緣份的,是要與他們結善緣的心境相處,我發現在自己的教學與輔導過程---學生們不是我的麻煩而是我的功課!

時時用”好心念”來看待學生的一言一行,盡我們的能力協助引導他們,相信學生最後也會用好心、好意來回應我們的.

  和諧、友善的校園是全校師生的責任. 是人人有責的.是每個人的本分與義務,期待每個人都能用”感恩心”來相對待,因為:教育--絶對是”團結合作”的過程.如果單靠一己之力,會讓人心有餘力不足的.身為老師的我,經常尋求相關支援與資源.如此一來,當要處理學生的複雜性問題時,便可以讓自己在多人協助下,輕鬆安全又完整的圓滿教學、教導任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