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權

虹舍藝術印刷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莊哲祥
   這幾天相信大家又有一種退步的感覺,泰國政府強制鎮壓紅衫軍內亂逐漸平息之際,在朝鮮半島似乎又有一股令人不安的力量正在醞釀,導致南北韓關係緊張引起全球關注的主因,也就是今年三月南韓「天安艦」在海上爆炸斷裂,造成46名南韓官兵死亡。此一事件是韓戰結束後,最為慘烈的一起!

  不安的思緒讓我回到多年前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九一一發生之後,我曾以不同的觀點看待這件事由,先是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如何屠殺猶太人、以色列在歐美強權協助建國後,如何慘酷對待巴勒斯坦人、然後是百年戰火下曾是美國盟友的阿富汗、及其難民,最後才結論世貿中心為何會遭受攻擊。當時,當大部分國人一面倒、與美國人站在一起譴責暴力時、當全世界都在為九一一事件中受難者一掬同情之淚時、回教聖戰士的吶喊竟成為被世界遺忘的悲歌。當採訪記者鏡頭下一位中東少女以她含蘊著深意的眼眸凝望世界的同時,是否我們的思維能夠聽見世界另一個角落的聲音?畢竟多元的時代我們需要多元的觀點、對事件的來龍去脈有起碼的認知,對暴力的起源才有更深刻的思索。

  世界和平與現代文明是全球人類追求的一致理想目標,這需要以真誠的大愛及智慧共同實踐。生命不在長短,而在它的亮度與認真的態度。又及;近年來,全球人類正面臨著一堂與我們及後代子孫息息相關的重要課題,這堂課只有一次機會,關鍵分數必須由全球人類共同達成,無論國籍的大與小、強與弱、盛或衰,都應該重視地球暖化問題。正負2度C,這部引人醒思的影片,片中一幅醒目的時鐘,正在倒數著末日的計時,如果一切惡夢成真,居住在這塊美麗寶島台灣的我們將是首批氣候難民。屆時!何去又何從?

   節能減碳,無須再是呼籲的口號,它必須是份如同遵守一切規則的生活起居習慣,它攸關著宛如藍寶石般璀璨星球所有生命物種的生命權、它關係著後代子子孫孫存活的權利,而履行這份珍惜地球基本習慣的義務就從你我即刻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