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資源利用資源

宏基蓆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莊室卿

  近年來氣候的變化和環境的變遷,天崩地裂一瞬間,4月25日國道3號的走山事件,88水災、921大地震,大大小小的災害接二連三的發生,這就是人們過度開發,過度的浪費大自然的資源,我們每個人要從自己做起,要用心愛護大自然。

  我家是做傳統產業,製作榻榻米,早年開始製作時資源非常的豐富,以前農業社會耕田種稻以米為主食,等到稻子收割時,我們到各地收集稻草,每個村莊指定一個定點,收集起來非常的容易,量也很多,每年收集好所要製作的量,很順利的達成我們需要的數量。後來工商發展,到處工廠林立,很多的稻田受到鎘的污染,不能種植稻米,於是休耕。工商發達社會也轉型到工廠上班的工資收入比稻米收成的利潤好很多,漸漸的不重視種田了,直接影響我的事業。

  以前好的稻草做榻榻米,不能用的當肥料或材火,可回歸大地,充份利用資源又環保。現今社會形態轉變,到處破壞大自然的環境,砍樹挖山做遊樂設施,挖深水井養魚,處處都是違反大自然的做法,難怪近幾年世界各地,受到大自然反撲的現象到彼起彼落,我們是世界公民一份子,呼籲大家用心愛護大自然共同保護美麗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