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變遷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梁雅貞

   近年來臭氧層破壞、溫室效應、酸雨、熱帶雨林的消失及沙漠化等全球性的環境問題,使人類體會到以往追求資源無限制使用的經濟成長,勢必影響自然環境與人類的平衡。海陸空三面包夾,台灣環境亮紅燈警訊─三方面環境警訊,顯示台灣環境在海洋與海岸、陸地山林河川,以及空氣品質、氣候變遷下面臨比過去更為嚴峻的考驗,因氣候變遷及污染造成的海洋酸化而面臨滅絕的中華白海豚、珊瑚礁;還有漁業政策失靈以及過漁導致生態資源衰竭,和多起船難意外的油污造成海洋及海岸潮間帶的生態浩劫,突顯出海洋救災能力的不足。也因氣候變遷颱風侵台,造成每逢颱風必淹水,水患過後則缺水的窘境,顯示保育以及水資源政策出問題嚴重影響百姓生活與生計。

  八八水災、北二高走山事件等,漸漸的看見大自然的反撲,造成這些災害的原因往往不過是人類的過度開發,或許從一些小地方做起,一個人、一個國家到全球,相信能找到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平衡點;也或許讓整個大自然重新洗牌,也是一種維持生態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