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從珍惜食物開始

高雄順盛民營市場魚商 梁忠弘

  每天中午一點左右,就會有一輛垃圾車停在家裡附近公園旁邊收集垃圾;一天中午我拿著垃圾出去倒,有一位年輕人也出來倒垃圾,他手上除了一包垃圾還有一隻近乎完整的烤雞,當他將烤雞丟進垃圾車的廚餘桶裡時,一旁的垃圾車隨車員見狀就開口說:「那隻雞都沒什麼吃,就這樣丟掉了好可惜呀!」年輕人不好意思的說,因為雞肉烤的沒有想像中的香,沒人愛吃,只好丟掉了。聽完我心裡浮現起一件事,母親從小時候就教導兄弟姊妹們,人要懂得惜福感恩,要珍惜老天爺賜給我們的一切。

  在飯桌上我常會想起一首唐詩:「鋤荷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所以只要吃飯時,桌上的食物我會儘量把它用完,儘量不丟掉、不浪費,我也是這麼教導我的孩子們。

  再想到那隻完整的雞被丟掉時,實在是很難過,其實不只這些,還想到現在很流行的「吃到飽餐廳」,每當進入這類餐廳用餐時,我會注意其他客人用餐的情形,常會看到有些顧客,盤子裡夾了一大堆菜餚,吃不完就直接倒掉,我看在眼裡也實在覺得很痛心。其實人的食量是有限的,所以吃多少就拿多少,如果這樣暴殄天物,只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而已。撇開福報不說,地球要孕育這些美食佳餚的材料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及資源的,人們就這麼輕易地糟踏掉,實在是非常對不起地球及種植者。現在各界都在提倡愛護地球,我想,最簡單的,就是從珍惜食物及水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