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灣進而探索世界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張耀娥
   台灣是個有趣的地方,在32,260平方公里小小土地面積裡,可以從海平面拔地而起,直達3,952公尺的高山景觀;在台北不到一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從陽明山到三芝去看到海。2,300萬的人口中,有距今5,000年前即進入台灣島居住的原住民、有在900年前就不曾間斷地冒死橫渡黑水溝的宋人、清人...;有1624年登陸福爾摩莎的荷蘭與西班牙人、有1895年馬關條約後接管台灣的日本人、有1949年退守台灣時,一大批分別從大陸三十多省的各個族群蜂擁而來的外省人,近年更有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國的外籍配偶加入台灣長住的行列。

   正因為人種的多樣性,台灣有豐富且多元的人文與生活樣貌,在台灣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看到日式、閩式、西式洋樓等不同風格的建築。有朋友說學生時代的校外教學後就再也沒走進故宮,殊不知中華文化幾千年的精華與文明的演變,就濃縮在台灣的故宮博物院中。沒出國前,一直不覺得這樣的台灣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相信出國旅遊的朋友都有相似的經驗,往往在飛越天際、大費周章地跋山涉水後卻發現異國景致好像還沒自家阿里山、太魯閣來的清秀與壯麗。

   洪建全基金會長期以民間的力量,藉由各項講座與活動舉辦、讀書會討論,引領社會大眾省思我們所處的這塊土地的歷史與人文價值;「關愛台灣系列活動」除探討台灣的歷史人物、原住民的歷史、音樂與繪畫之美,建築與民俗......;更帶學員親自造訪各地,了解當地生活與建築樣貌,並與當地文學家、建築師對話,讓社會大眾認識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

   我們更舉辦各項研討會「目前的經濟巨變,全球化和我們的未來」、「21世紀全球化時代的政經發展與人文價值」、「文化前瞻論壇-金融風暴下文化何去何從」...,即使身處不景氣的風暴下,更需要藉此重建政治、經濟與人文的根本價值;「台灣文創民間平台」則透過產業界代表簡介各產業的現況與未來,剖析我們所處經濟環境與文化發展所面對的困境與優勢。

   台灣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歷史發展,幾千年來各族群陸續進入這塊土地生活,帶來不同的文化與生活習型態,不斷地融合並發展出屬於自己文化;認識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認識並了解前後期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居民們,進而探索這個世界其他的族群與物種,了解族群並融、物種共榮的道理,才不會站在本位的角度思考,世界才能和平共處。